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守护海洋生态,保护国内唯一金丝燕常年栖息地

时间:2017-06-25 11:01

    大洲岛的清澈海域。

    科考队员在大洲岛观察被金丝燕鸣声招引过来的金丝燕。

    成功筑窝并繁育仔二代的金丝燕。

    小档案

    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设立于1990年,岛屿陆域面积4.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5.8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海岛生态、金丝燕及其生境、岛屿周围海域的重要海洋生态系统。栖息于大洲岛的金丝燕是东南亚金丝燕的一个地理亚种,分布范围狭窄,对于生物物种多样性的保护和研究有重要意义。

    “走了不少地方,要说印象最深的近海岛屿,还是海南万宁的大洲岛,虽然只见过一次。”出生于海南的摄影家谢墨说。

    其实,即使是万宁本地人,都很难有机会看到这个美丽岛屿的真实面貌。因岛上栖息着一群濒危的小精灵——金丝燕,这里处于无人干扰的状态,大洲岛也成为一座无人居住的岛屿。

    这么美的岛屿、这么好的港湾,都留给了金丝燕

    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胡慧建研究员介绍,大洲岛是金丝燕在我国唯一的常年栖息地。

    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崔敏告诉记者,据统计,大洲岛金丝燕最大群体曾达200多个巢。然而,20世纪80年代,由于人为采摘,只剩60至70个巢。按照现场观测统计和进洞核查燕窝数量估算,目前大洲岛金丝燕种群数量仅为30—40只。它们对生态环境异常敏感,需要最细致的呵护。

    在大洲岛保护区4.2平方公里的陆地上,只有四五个保护站工作人员在驻守。有时,到岛上避风的渔民们很不理解,这么美的岛屿,这么好的港湾,完全留给金丝燕,值得吗?

    大洲岛自然保护区保护站站长吴英弘的回答很有说服力:“岛不上人,但岛还在;可是岛上人一多,只怕这些金丝燕在世界上就再也看不到了。”保护区成立以来,经过多年保护,目前,大洲岛金丝燕种群数量减少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

    通过人工繁育技术,1—2年金丝燕数量有望开始增加

    “按照现在的状态,依靠金丝燕繁衍自然恢复种群数量,希望非常渺茫。”胡慧建说,“金丝燕每年产卵两次,每次产卵一至两只。如果遇到鹰、蛇、老鼠等天敌,存活的机会很小。”

    怎样才能更好地留住这些岛上精灵?“我们在保护的同时,还启动了生物多样性调查,争取科研机构支持,让金丝燕种群能有所恢复。”崔敏说。

    其中,胡慧建和同事们在开展了生物多样性调查后,初步鉴定岛上高等植物有500多种,国家或省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海南苏铁、海南小花龙血树等。岛上野生动物非常丰富,有穿山甲、蜥蜴、蟒及鹧鸪、老鹰、海燕等多种鸟类。

    胡慧建认为,一方面可继续采用现有的限制人类活动的方法,防止人类活动导致金丝燕减少;另一方面通过人为科学干预,增加金丝燕数量。

    专家介绍,通过对金丝燕进行声音调查发现,大洲岛上的金丝燕对东南亚特定金丝燕的声音异常敏感,说明二者之间可能比较接近。在生物多样性调查中,通过采集金丝燕的羽毛样本,对大洲岛上的金丝燕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金丝燕进行DNA比对。如果比对结果相符,人工繁育就是值得期待的。

    当然,即使DNA人工比对结果相符,人工恢复金丝燕的数量也不会一蹴而就,“还需要人工建设类似燕洞,对人工繁育的金丝燕进行野外训练,使其适应野外生活。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顺利的话1—2年就可以看到种群数量开始慢慢恢复。”胡慧建说。

    多方合力,只为“海洋环境、岛屿植被一如最初时的情景”

    胡慧建说,2013年,他初次登上大洲岛时,觉得很讶异:在离城区很近的地方,居然能做到无论是海洋环境还是岛屿植被,一如最初时的情景。

    岛上形态、植被一如初生,恰恰反映出多方共同作出的努力。全省多规合一,这里是需要严守的生态核心区;保护海岸带大行动,这里是最先考虑的对象。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的讲话,或许能解释大洲岛数十年如故的缘故: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增绿”“护蓝”,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绝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

    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说,曾有多家企业找上门,希望能在大洲岛搞开发,市里都拒绝了,“万宁2/3人口居住在市域1/3沿海土地上,土地和海岸线资源都很紧缺,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打生态核心区的主意”。

    为此,万宁还先后拆除了7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防止人类活动干扰。2015年,海南省和万宁市启动了大洲岛生态修复工程,人工恢复珊瑚礁。

    为解决游客偷偷交钱给周边渔船,假扮渔民上岛避风等问题,万宁想了不少招:海洋渔业局联合边防支队等部门,不定期组织巡查;万宁还专门拨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岛上组织了一支10人的协管队伍巡查。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