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三严三实”要成为党员干部行动自觉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2017-06-14 17:23

    践行“三严三实”,关键要领会其精髓,内化为品格,外化为行动,成为一种自觉。

    “严”是凝聚力量、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严”就是认真、不放松的意思,从字面看就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品质。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带队上井冈山,途中亲眼目睹了部队无纪律的情形,经过反复思索和总结提炼,1928年在桂东沙田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随着革命深入,完善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核心就是“严”和“实”,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延安整风运动前,党内先后经过“左”倾和“右”倾错误,党内思想混乱,教条主义盛行。毛泽东敏锐洞察,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1942年起创造性地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使党达到了空前团结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上率下,先后通过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得到了党内外、国内外广泛好评,全党加快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各项行动更加有力。民政部门的服务对象大多是老弱病残,如果不“严”,就很难把民政对象当亲人,持之以恒提供优质托底服务。所以说,“严”是思想境界,是一个政党的基石,也是赢得民心、团结力量、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实”是处身立世、干事创业的成功之道。湖南人既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也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儒雅。湖南人素爱吃辣,性格“霸蛮”,敢于担当,“实”就是湖南人的品格,是融入血液、刻在骨子里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悬挂的“实事求是”牌匾,强调的就是“实践”、“实功”和“实用”,经过王船山、魏源、曾国藩等发扬光大,逐步成为湖湘文化基因。“实事求是”对毛泽东影响至远至深,在湖南一师求学时,他就经常往来于岳麓书院,很早就提出了“凡吾所知者,吾皆有实行之义务”等观点。也正因有“引入实际去研究实事和真理”的执着,毛泽东在接受马克思主义后,能很好与中国现实结合,提出一系列重要理论论述,领导革命最终走向成功,“实事求是”也就成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再次强调“实”,与“实事求是”一脉相承,是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有经世致用追求。民政是底线工程,弘扬中华美德,只有积极响应,才会端正价值取向,打造精品工程,为困难群众谋取更多福祉。所以说,“实”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践行中华优良文化的具体行动,同样也是发扬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

    “严”和“实”是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严”是基础,“实”是保障,两者都是成事立业的重要条件。纵观中国历史,给我们留下了不少宝贵的历史经验教训。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金田起义后,势如破竹,直捣金陵,但最后仍走向失败,历史学家分析其失败原因,认为与洪秀全、杨秀清等领导人生活腐化、自我要求不严是密不可分的。当前全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尤其是改革步入深水期,经济增长增速放缓成为新常态,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不断凸显,践行“三严三实”,就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力求新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中,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实行精准救助、优化养老供给、创新社会治理等,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些都需要“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来保障,因此要通过专题教育,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整理)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