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烈士陵园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7-07-19 17:27

    万宁市六连岭烈士陵园

    六连岭烈士陵园是全国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位于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

    场所介绍:1961年,万宁县(今万宁市)人民政府为纪念坚持六连岭革命斗争而牺牲的近千名烈士,在六连岭东麓兴建“纪念碑”和“纪念亭”。1976年扩建为“六连岭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42亩。园里有赣湘闽粤四省百县青年代表营造的10多亩成片纪念林。纪念碑由钢筋水泥和花岗岩砌成,呈方形塔状,高14米,碑身正面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座正面刻碑文,简介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发展及其历史地位。碑背浮雕1957年朱德视察六连岭时的诗作。

    历史背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万宁县各级组织和农训所学员转移至六连岭农村,成立农民自卫军万宁中队,建立六连岭革命根据地。7月中共万宁县委在六连岭成立。翌年6月万宁县苏维埃政府在六连岭成立,创办苏区合作社、红军医院、列宁学校,使六连岭成为琼崖东区较巩固的革命根据地。1932年底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共琼崖特委委员王白伦、万宁县委书记肖焕辉、红三团政委冯甲等在六连岭领导军民坚持英勇不屈的武装斗争。1939年8月日军侵占万宁县后,万宁县军民在中共乐万县委领导下,成立万宁县抗日民主政府,组织人民开展以六连岭为抗日根据地的抗日救亡运动。1943年冬琼崖东区军政委员会在六连岭根据地成立,对乐会、陵水、崖县、保亭四县实行统一领导,组织广大军民粉碎日军对东区各县的“蚕食”进攻。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向六连岭革命根据地进行多次“清剿”,均被六连岭军民击退。从1927年至1950年,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军民坚持了23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夺取琼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