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7-12-20 16:52

    万宁市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万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万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经十五届市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加强万宁市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提高政府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是指导全市各单位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依据。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海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规章制度,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编制本预案。

    1.3工作原则

    1.3.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

    充分依靠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力量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机制。在处置突发事件期间,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科学指挥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同时,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坚持应急与预防预警相结合,增强风险意识,积极预防,做好监测预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应急与风险评估相结合,全面加强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演练、应急保障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1.3.2属地为主,分级负责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坚持分类管理、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专业处置的原则。市政府是处置本市区域内一般(IV)、较大(Ⅲ级)突发事件和先期处置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I级)突发事件的行政主体。根据突发事件的严重性、可控性、所需动用的资源、影响范围等因素,分级设定和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人职责及其指挥权限。

    1.3.3建章立制,依法规范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根据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权责任,依托各类专业应急研究机构,完善应急工作制度建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以及应急管理工作程序建设,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和法制化水平。

    1.3.4多方动员,协同应对

    重视城乡基层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做好镇(区)、社区、农村、学校、医院、企事业部门等基层单位的应急管理,充分利用当地驻军、公安(边防)派出所、消防等队伍,以及卫生、三防、民政、气象、林业、农业等资源条件,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鼓励群众自救和互救,充分依靠和发挥社会公众力量,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形成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协同机制。

    1.3.5依靠科技,整合资源

    采用先进的预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设施,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科学技术水平和指挥能力,实现突发事件的专业化处置。充分整合现有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整合协调指挥组织网络,理顺管理机制体制,建立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整合信息系统,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建立统一调配的应急资源保障机制。建立专兼职结合、发挥社会有效参与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充分依靠公众,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突发事件应对的社会化。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万宁市行政区域内,需要由本市处置或参与处置的各类突发事件。

    1.5风险分析和资源分析

    1.5.1风险分析(附件七)

    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突发事件主要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4大类(具体见表1)。

    (1)自然灾害风险:万宁市地处海南东南部,属亚热带和热带气候交界区域,容易发生季节性气象灾害,主要包括台风、暴雨洪涝、高温、干旱、冰雹、雷电、浓雾等;农作物病虫害(红火蚁)、森林病虫害时有发生;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如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山洪灾害等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2)事故灾难风险:万宁市突发事故灾难主要有道路交通、消防火灾、油气储存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可燃爆粉尘、特种设备、环境污染、旅游安全、非煤矿山等。

    (3)公共卫生风险:万宁市甲乙类传染病存在发生的风险,SARS、手足口病、流感、高致病性人禽流感、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埃博拉、登革热等甲乙类传染病及新发传染病和其他丙类传染病也有发生或流行的可能。学校、幼儿园食堂、旅游业、餐饮业、企事业食堂、小餐饮、集体用餐(自办宴席、公期)食品安全等仍然存在风险点和问题。

    (4)社会安全风险:万宁市正处于城镇化、信息化快速成长期,社会安全形势严峻,新的犯罪形式和犯罪手段不断出现,刑事犯罪、流窜犯罪、暴力犯罪、敲诈勒索、网络诈骗、个人极端暴力事件、非正常上访、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民族宗教突发群体性事件等给社会安全造成很大压力,经济发展与征拆安置的矛盾日益凸显,土地纠纷、劳资纠纷、利益纠纷以及机构、人事制度改革、企业改制等诱发社会安全的因素也不断增多,历史遗留问题和新生问题叠加,合理要求不合理要求交织,易连锁反应,处理难度较大,易由局部问题转化为全局性问题,非对抗性矛盾转化为对抗性矛盾。

   

   

    表1:万宁市主要突发事件风险识别表

上一页 |  1 2 3 4  | 下一页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