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三) 手足口病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7-12-20 16:10

   

    手足口病(HFMD)是一种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婴儿和儿童常见的中度传染性疾病。以发热、口腔溃疡和疱疹为特征。手足口病目前无疫苗,关键是日常生活预防。

    症状: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一般症状较轻,往往是出现发烧,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绝大多数情况下7天—10天可自行痊愈,一旦出现高烧不退、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等,应立即送医院就诊。

    防护措施:

    1、注意个人及家庭卫生,饭前便后及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保持居室通风,勤晒衣被。

    2、幼托等单位做好晨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3、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如果小孩生病,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诊疗,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玩具等应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5、如果幼儿得病,要及早告诉老师,并不着急让孩子去幼儿园,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

    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的预防控制措施:

    1、本病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

    2、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3、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4、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5、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

    6、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7、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