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十二)森林火灾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7-12-20 10:29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

    避险和防护措施:

    1、发现森林火灾,应立即拨打119报告,或向当地村组、机关(企事业单位)呼救,必须在有关部门的统一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扑救,严禁单独行动。

    2、在山高坡陡、地形复杂、风向多变的特殊条件下,夜间对火场原则上围而不打,应组织开设防火隔离带间接扑打。千万不要进入三面环山、鞍状山谷、狭窄草塘沟、窄谷、向阳山坡等地段直接扑打火头。

    在森林中一旦遭遇火灾,应当尽力保持镇静,就地取材,尽快作好自我防护。可以采取以下防护措施和逃生技能,以求安全迅速逃生:

    1、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然后要判明火势大小、火苗延烧的方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如在较开阔的平坦地,可以以河流、小溪、道路为依托迅速逃生。

    2、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切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

    3、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的快的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

    4、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做决死的拼搏果断地迎风对火突破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5、顺利地脱离火灾现场之后,还要注意在灾害现场附近休息的时候要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