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十一)山体滑坡和崩塌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7-12-20 10:33

   

    滑坡,是斜坡上的岩土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软弱的一面整体或松散地顺坡下滑。

    崩塌,(崩落、垮塌或塌方),是较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产生在土体中者称土崩,产生在岩体中者称岩崩。规模巨大、涉及到山体者称山崩。崩塌会使建筑物,甚至使整个居民点遭到毁坏,使公路和铁路被掩埋,带来重大损失。

    崩塌发生前一般会有这样的前兆:

    1.崩塌体后部出现裂缝;

    2.崩塌体前缘掉块、土体滚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3.坡面出现新的破裂变形、甚至小面积土石剥落;

    4.岩质崩塌体偶尔发生撕裂摩擦错碎声。

    发现前兆,必须注意如下几点:

    1、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有“也许崩塌不会发生”的想法;要及时远离以及通知周围的居民、游客远离。

    2、崩塌即将发生或正在发生时,首先撤离人员,千万不要立即进行排土、清理水沟等作业,待灾情稳定以后再作处理。

    3、大雨过后,虽然天气转晴,但在5至7天内仍有可能发生崩塌灾害,因此,人员撤出后,虽然崩塌没有发生,也不要天气一转晴就急着搬回去居住。

    4、行车中电崩塌不要惊慌,应迅速离开有斜坡的路段。

    5、因崩塌造成车流堵塞时,应听从交警指挥,及时接受疏导。

    当你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随滑坡滚动。当你无法跑离时,应就地抱住大树等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