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七)地震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7-12-20 10:46

    地震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

    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地震开始发生的地点称为震源,震源正上方的地面称为震中。破坏性地震的地面振动最烈处称为极震区,极震区往往也就是震重人员伤亡,能引起火灾、水灾、有毒气体泄漏、细菌及放射性物质扩散,还可能造成海啸、滑坡、崩塌、地裂缝等次生灾害。

    地震防护和自救措施:

    1、地震发生前

    (1)合理安全放置家中物品,让门口、楼道保持通畅。

    (2)家庭应急箱放在容易抓取的地方。

    (3)强化学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定期开展校内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4)做好居民楼、办公室等建筑物的疏散路线,设置醒目的应急避护场所指示牌,定期开展区域内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和自救互救演练活动。

    2、地震灾害时避险和逃生

    (1)发生地震时,应尽快关闭电源、火源。

    (2)住在平房的居民,应迅速头顶保护物向室外跑,来不及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坚固家具旁,并用毛巾衣物捂住鼻防尘、防烟。

    (3)住在楼房的居民,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空间、承重墙根、墙角等易形成三角空间处,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能跳楼。

    (4)在学校、商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应迅速抱头、闭眼,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下躲避,待地震过后有序撤离,切无勿乱跑。

    (5)在街上,应抱头迅速跑到空旷地蹲下,避开高楼、立交桥,远离高压线。

    (6)在郊外,尽量避开山脚、陡崖,防止滚石、滑坡、山崩等。

    (7)在海边,应迅速远离海边,以防地震引起海嘯。

    (8)驾车行驶时,应迅速避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尽快选择空旷处停车。

    (9)避险时注意近水不近火,靠外墙,不靠内墙;已经脱险的人员,震后不急于回屋,以防余震。

    3、地震发生后

    (1)大地震时不要急。要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选择。如果您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要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地震发生后要迅速撤离,以防强的余震。

    (2)远离危险区,如果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果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要尽快选择空旷处停车。

    (3)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4、震后的自救与互救

    (1)自救

    自救是指被压埋人员尽可能地利用自己所处环境,创造条件及时排除险情,保存生命,等待救援。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①首先要保障呼吸畅通。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避,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②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③如果受伤,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

    ④维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2)互救

    互救是指灾区幸免于难的人员对亲人、邻里和一切被埋压人员的救助。救助工作的原则是: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应当先抢救建筑物边沿瓦砾中的幸存者和那些容易获救的幸存者;先救青年人和轻伤者,后救其他人员;先抢救近处的埋压者,后救较远的人员;先抢救医院、学校、旅馆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救助被埋压人员要注意如下几点要领:

    ①注意搜听被救人员的呼喊、呻吟或敲击的声音;根据房屋结构,先确定被埋人员位置再进行抢救,不要破坏了埋压人员所处空间周围的支撑条件,以免引起新的垮塌;

    ②抢救被埋人员时,不可用利器刨挖等,首先应使其头部暴露,尽快与埋压人员的封闭空间沟通,使新鲜空气流入;

    ③对于埋在废墟中时间较长的幸存者,首先应输送饮料和食品,然后边挖边支撑,注意保护幸存者的眼睛,不要让强光刺激;

    ④对于颈椎和腰椎受伤人员,切忌生拉硬拽,要暴露其全身后慢慢移出,用硬木板担架送到医疗点;在救人过程千万要讲究科学,对于埋压过久者,不应暴露眼部和过急进食,对于脊柱受伤者要专门处理,以免造成高位截 瘫。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