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一)热带气旋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7-12-20 11:07

   

    热带气旋在西北太平洋上俗称台风,在东太平洋或大西洋上称为飓风:是指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急速旋转的低压涡旋,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

    中国气象组织把热带气旋按照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的大小划分为6个等级:风力6-7级的叫“热带低压”,8-9级的叫“热带风暴”,10-11级的叫“强热带风暴”,12-13级叫台风,14-15级叫强台风,16级以上就是超强台风了。

    我省素有台风走廊之称,平均每年受到约7个台风影响,其中有2-3个台风登陆。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以及引发的巨浪、风暴潮等灾害,具有很强的破坏力。因此,根据台风逼近时间和影响程度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台风预防措施:

    1、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等,以备急需。

    2、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3、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室外易吹动的东西要加固。

    4、不要在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到海滩游泳或驾船出海。

    5、住在低洼地区和危房中的人员要及时转到安全住所。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容易冲毁海塘、涵闸、码头、护岸等设施,甚至可能直接冲走附近的人。因此,这些地区的人员应及时转移。

    6、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7、有关部门要做好市政设施和户外广告牌的加固;建筑工地要做好临时用房的加固,并整理堆放好建筑器材和工具;园林业部门要加固城区的人行道树木。千万不要在以上这些地方躲风避雨。

    8、台风来临时,千万不要在河、潮、海的路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台风影响区域开车。

    9、外出时尽量穿上雨衣,不要打伞。

    10、避开高大树木、棚子、架子、架空电线,高层施工现场、塔吊或工地围墙,广告牌,危旧建筑物等。

    11、不要在高墙、广告牌及居民楼下行走,以免发生重物倾斜或高空坠物等突发事件。

    12、看见倾斜及倒下的电线杆等输电设施,要远远绕行,以免触电。

    13、加固门窗及有可能被风吹落的物体,如花盆、护栏、遮雨棚、晾衣杆、室外天线等。

    14、注意道路积水,不要在道路边缘或打着漩涡的路上行走,以免落入水中。

    15、风大造成行走困难时,可就近到商店、饭店等公共场所暂避。

    16、检查煤气及电路,留心火源。

    17、沿海地区居民注意潮位异常增高,及时远离海岸。

    台风案例:

    2004年8月12-13日,超强台风“云娜”正面袭击浙江省。这次台风是自1956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强度最大的台风,具有风力强、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山洪暴发,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使杭州、嘉兴、舟山、宁波、绍兴、衢州、金华、台州、温州、丽水等10个市、75个县(市、区)、75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台州、温州两市和宁波市南部受灾最为严重。

    受此次台风影响,灾区受灾人口1299万人,因灾死亡179人、失踪9人,因灾伤病4000多人,一度被洪水围困44.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46.8万人;倒塌房屋6.4万间,损坏房屋18.4万间;黄岩、椒江、温岭、玉环等4个县(市、区)城区受淹;农作物受灾面积39.1万公顷,绝收面积6.9万公顷;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81.3亿元。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