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陈鸿诚:静心养成翰墨香

作者:卓琳植   时间:2016-12-13 22:42

    万宁,海南四大古州之一,书法艺术资源丰富,书法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全市有东山岭、小南山、剑门岭等15处保留完好的石刻,其中“海南第一山”东山岭上留存的墨宝最多,是海南最大摩崖石刻群,万宁也因此成了全国第74个挂牌成立的“中国书法之乡”。

    一大早,我们敲开了主人的家门,在主人家门口,映入眼帘的是刻在门顶上的3个大字——“清心居”,这便是主人的书铭。步入主人家中厅堂,一幅主人自己手书的隶体苏东坡的《前赤壁赋》全文,经过精细装裱后挂在墙上,厅堂的墙角边上,堆着满满的书卷和手稿,再移步,就是不大的书屋,里面挤着一张书柜和一张床,书柜里外叠放着《中国书法》、《晋唐楷书研究》、《八大山人书法全集》、《古代楷书发展史》、《中国名家楷书经典鉴赏》等书法类书籍刊物,书柜旁边照例是书法手卷一卷挨着一卷,整个居室看起来虽然有些凌乱,但并无碍观瞻,反倒更增添了些许墨韵和书香,让人一看就知道,主人一定是一位嗜书法如狂的书痴书迷,我们要拜访的这个人就是陈鸿诚。

  

    陈鸿诚,1971年出生于万宁市礼纪镇红群村委会洪嘉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07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2010年元旦,在海南省书画院举办个展、2014年12月被评为“首届海南省十大中青年书法家”、2014年12月被评为第一届海南省第一届南海文艺奖书法奖。

    初习书法

    由于在家中排行老幺,上面还有3位姐姐,陈鸿诚小时候倍受长辈和姐姐们疼爱,然而,过多地疼爱却并未使陈鸿诚像其他孩子一般调皮捣蛋,相反,他的性格反而更安静一些,几乎从不让大人们担心。

    小时候村里一些长辈们每逢红白事时会受邀请去替人书写一些文章对联,陈鸿诚的二伯父就是当地有名的书家陈克凤,由于经年的耳濡目染,小小的陈鸿诚每每看到陈克凤书写文章对联时,也拿起笔一笔一划地在一旁依样画起葫芦来,渐渐地,陈鸿诚的举动引起了一旁的陈克凤的注意,他发现了陈鸿诚不仅十分喜欢书法,并有着很好的书法天赋,于是送给陈鸿诚一本颜真卿的《颜勤礼碑》,并开始慢慢指导陈鸿诚,从基本笔法到书势——落笔、转笔、藏锋、藏头、护尾、疾势、掠笔、涩势、横鳞竖勒,得到二伯父陈克凤的亲身传授,慢慢地,书法成了陈鸿诚儿时最好的玩伴。

    渐入佳境

    很快到了初中的年纪,由于成绩优秀,陈鸿诚考入了万宁市第二中学,后来又考入了当时万宁最好的中学——万宁中学。在县城读书的时候,县里会经常举办一些书法培训班,并请万宁当地的书法名家肖关汉、符在优、孔育才等人对学生进行培训,陈鸿诚每每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班,从此开始步入正规研习书法的道路。特别是在万宁中学,在欧东顺老师的努力下,每逢元旦等节日,万宁中学都会举办一些书法活动,为陈鸿诚等书痴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陈鸿诚几乎每次都是热情满满地参加,并相继获得一些奖项,这对陈鸿诚而言,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因此,他更加喜欢上书法,并开始立志把书法作为自己今后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艺术爱好和追求。

    1988年暑假,万宁籍书法名家吴东民先生在万宁中学举办一个书法美术培训班,陈鸿诚被学校举荐参加,受到吴东民的悉心指点,陈鸿诚的书法也因此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勤学苦练

    1988年初中毕业以后,陈鸿诚考入了琼台师范学校,学校浓浓的习书氛围,师兄们勤习苦练并在全国多次获奖,更加打动着陈鸿诚的心,陈鸿诚开始以师兄们为榜样,在学校的日子里,几乎每天午饭和晚饭以后,他都会跑去教室里不断地勤加练习,并经常跑去请刘胜角和黄强等老师指点,3年下来,陈鸿诚逐渐在学生中崭露头角,并参加了一些全国性的书法展览,相继在“全国青少年楷书竞赛”和“全国师范生书法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从此,陈鸿诚学习书法的劲头更是有增无减,几乎是达到了痴迷的状态,有时候为了创作更是写得通宵达旦。

    痴迷书法

    毕业后,陈鸿诚回到家乡万宁教书,在北坡中学当起了一名美术老师,借此机会,尽量把所学传授给学生,逐渐在学校掀起了一股学习书法的热潮,并有多位学生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然而,为了参加比赛和书展,陈鸿诚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在寂静的夜里创作,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为了开阔自己的眼界,陈鸿诚还自费跑去辽宁省参加了第五届书展,在外面,他发现还有很多值得自己去学习的地方和自身的不足之处。从那以后,陈鸿诚慢慢地把书法作为个人修为的艺术和爱好,并长期坚持了下来。

    书为心境

    1993年,陈鸿诚参加竞聘,到万宁县政府办从事秘书工作,即使工作变得更加繁忙,但他依旧不改其志,仍然坚持每天早上起来练习1个小时的书法,并把午休时间用来练习书法当做是最好的休息,并依旧乐此不疲,从书法中找到更多的乐趣,也让他始终能保持一颗宁静淡泊的心态,一个人静静地品尝着书法的趣味,他此时的心境也正如他家门顶上的3个大字——“清心居”所赋予的感情这般。

    然而,他早期的书铭并非如现在这样,年轻时候的陈鸿诚也曾经年少轻狂过,当时,他给自己的书斋取名“破壁斋”,立志于“面壁十年图破壁”,随着年龄成长和书法艺术的成熟,对一些事物认知也发生改变,慢慢地感觉原来书法是这么回事,要自己要牢记做人做事要看的平淡一些,平平淡淡才是真!

    2015年10月24日,海南省书法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1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海南省书协第六届理事会和主席团,万宁市书法名家陈鸿诚等当选为第六届副主席。

    自从被选为海南省书协副主席,陈鸿诚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市县级唯一一个副主席,他需要做的事情更多了,陈鸿诚开始跟市县争取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协调,特别是书法人才培养上,陈鸿诚争取更多的机会去扶持新人才,在万宁成功举办了“首届太阳河墨韵书法展”,并和当地书家们正着手筹备“第二届太阳河墨韵书法展”,借此平台和机会,挖掘更多的新人才,让每一个书法爱好者都有出彩的机会。

    2014年2月25日,有着浓厚书风的万宁市挂牌成为全国第74个“中国书法之乡”,这成了万宁市一张更加响亮的文化品牌。

    如今,万宁籍国家级书法家有13人,省书协会员有35人,市书协会员有155人,书法爱好者上千人,“书法进校园、进机关、走村入户”也渐成常态,在万宁市烈士陵园和人民公园等场所,一些书法爱好者每天都提着一支用泡沫制成的大毛笔和一小桶水在聚精会神地在地板上书写,书法艺术逐渐成为丰富万宁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学习书法、传承书法之风盛行城乡、蔚然成风。

    书法名家的评价: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这样评价陈鸿诚:“他学习书法走的是“先专后博,博专结合”的路子。为此,他在书法的探造中,更加重视临习古人,更加重视体会古人作品的意蕴与境界,不但由碑而帖,由刻帖而墨迹,而且由追求气势而转向追求韵味,由刻意求工转向随意松动。

    观陈鸿诚的书法,诚如其人,质朴自然,闲静优雅,书气息极浓,即使是其所作的行草书,也蕴含着一种不激不厉、悠闲自得的气质,大体形成既有古意又染今情的风貌,有碑学之奇,却更多帖学之雅,有晋人书风的虚和,却更多个性派书家的浪漫,有法度规矩,却更多抒写性灵的自然适意,有中锋用笔的丰润,却又多八面出锋的灵活。”

    个人荣誉:

    陈鸿诚书法作品入选“全国首届书坛新人展”、第二届“北兰亭”书法电视大奖赛、“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等全国大型书法展览,并多次在全国和海南省举办的比赛中获奖:“首届全国青少年楷书竞赛青年组一等奖”、海南省第二、四、八、九届书法展览获奖、“海南省首届公务员书法大展”一等奖、“海南省组织系统书法展”一等奖、第三届“康有为杯”书法奖优秀奖、全国第四届“商鼎杯”书法奖优秀奖、“海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展”书法一等奖。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