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候鸟”人才赵振峰: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调解纠纷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莫华慧   时间:2024-03-18 23:51

    3月15日,“候鸟”人才赵振峰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万宁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坐班,认真整理相关调解材料,全身心投入到诉前调解工作中去。

    “候鸟”人才赵振峰是来自内蒙古的退休法官,从事审判、执行工作3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民商事纠纷调解经验。因为热爱法律工作,赵振峰在2023年10月受聘为万宁市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回到法院继续发光发热,化解矛盾。

    “我在法院待过,法院现在的诉讼案件数量猛增,我们的审判资源有限,我深感到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肩负的重任是特别重大的,也是责无旁贷的,审判队伍劳动繁重,我虽然岁数大了,虽然退休了,但能为人民,为我们法院办点什么事情,我也是乐在其中。”赵振峰透露了他的初衷。

    赵振峰主要在万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及和乐法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调解内容包括家事纠纷、合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等案件。

    “办理这些案件,我们首先要搞清这个案子的真正矛盾原因在哪里,第二,我们要把当事人当成自家的人,不能有倾向,不能有偏见,如果抱有这种心态,那么调解我认为是成功不了的,我们要实事求是,对的地方我们要肯定,不对的地方给他说出来,每个案子情况都不一样,不同的矛盾采取不同的办法来解决,这才能对症下药,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赵振峰分享了他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的经验做法。

    截至3月14日,赵振峰已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195件,调解成功125件,调解成功率64.1%。

    “赵法官作为较为专业的司法人员,在诉前调解过程中,就案件事实的把握、案件风险的防控方面,能够较好地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当事人在经过充分的沟通之后,往往就法律上的判断有更加清晰的、稳定的、可预期的了解,更容易调解,在这样调解的情况下,申请强制执行的概率也大幅降低,对我院诉源治理、诉前调解这一块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万宁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周立魁说道。

    在赵振峰的影响带动下,2024年1月,又有一名来自内蒙古检察系统的退休检察官加入到万宁法院特邀调解员工作中来,充实了该院调解力量,为该院调解员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打算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继续为万宁法院工作,继续为审判岗位贡献自己晚年的这一份力量,我也希望一些老法官在退休以后,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参与我们法院的工作,多为法院做点贡献,为那些审判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劳动减轻负担,出一点力。”赵振峰表示。

    据了解,万宁法院在2023年8月挂牌成立了老党员老干部调解中心,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提升诉前调解工作成效。为积极吸引有法律工作经验的老党员、老干部参与诉源治理,万宁法院充分发挥本地区资源优势,在退休干部中积极发掘“候鸟”人才,引导“候鸟”人才充分发挥余热、积极融入到诉前调解工作,为推动万宁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