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归侨三代”吴海民的咖啡情怀

来源:《南岛视界》   作者:罗丽蓉   时间:2019-06-03 11:06

        马来西亚侨归、家族咖啡业第三代传人——吴海民,凭借强烈的使命感和对咖啡品质全程把控的努力,让兴隆咖啡传承得更好,也让咖啡文化在兴隆发扬光大。

        原文刊于《南岛视界》第62期5-6月刊。文/罗丽蓉

        壹

       在兴隆镇上,有一个名叫“老归侨故事”的咖啡工作室,深藏在一片椰林掩映的民宅里。如果没有人带路,很难找得到。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不显山露水的咖啡馆,却上演着海南咖啡界里“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奇。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咖友,只为品尝一杯纯正的兴隆咖啡,也有国外的咖啡大师前来学习交流咖啡技术。

       老归侨故事的主人吴海民是马来西亚归侨的后代。他幼时就坐在爷爷的膝头上品尝“歌碧欧”。作为家族咖啡业的第三代传人,他有种强烈的使命感,把兴隆咖啡传承好,让咖啡文化在兴隆发扬光大。

       贰

       上世纪五十年代,兴隆华侨农场先后安置了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吴海民的爷爷就是当时回到兴隆的,作为老一代归侨,他把热血和汗水都奉献给了兴隆。他们让成就了今日的华侨小镇——兴隆,风情浓郁、盛名在外。

        “潮州粉条福建面,海南咖啡人人传”,在东南亚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因当地咖啡店的经营者多为海南人。归国华侨将喝咖啡的习惯和传统咖啡手艺一并带回兴隆。兴隆咖啡的传统做法是用牛油、盐和白糖来炒咖啡豆,炒豆用的是个大铁锅,下面烧着柴火,将咖啡豆炒得焦黑,浓烈的奶油香和焦糖味会传得很远。

       对兴隆人来说,喝咖啡就像吃饭一样,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喝咖啡时,配上香兰糕、糯米糕、椰香薄饼等南洋特色的点心,三五人一桌,操着南洋口音的海南方言说着家长里短,一天的辛劳随着咖啡的甘苦一同流转。这就是最具市井特色的“歌碧欧”。

       1952年,兴隆第一个咖啡种植园在古村(兴隆华侨农场的一连队——编者注)落地。同年,新中国第一家国营咖啡加工厂——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成立。周恩来总理来访兴隆时连喝三杯,并说:“兴隆咖啡是世界一流的,我喝过许多外国的咖啡,还是我们自己种的咖啡好喝。”这恐怕是咖啡界里最高规格的代言了。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种咖啡远不比种槟榔、橡胶等经济作物效益高,且咖啡果成熟时间不一致,采摘耗时长,农民对咖啡种植的积极性锐减,兴隆本地咖啡豆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大量进口成了兴隆咖啡这一民族品牌的难言之痛。在目睹了兴隆咖啡的兴衰后,吴海民开始思考,为什么曾经辉煌的兴隆咖啡非但没走出国门,还日渐衰败?

       兴隆的咖啡文化,有人总结为:“领袖的情怀、侨民的情结、百姓的情谊”。

       “中国咖啡不是不好,而是没有用心做好。国外的咖啡再好也是人家的。与其说那么多,不如自己去做”。十多年前,吴海民开启了他的“传承”使命。为了培养敏感的嗅觉和味觉,他苦行僧般地戒烟戒酒、用冰块刺激舌头,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咖啡技术上。他意识到,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传承。“老一辈的咖啡手艺固然要继续,但要重建兴隆咖啡的信心,还要走出家门,博采众长,把兴隆咖啡做得更好更精”。

   

        叁

       北纬18度的兴隆,为阿拉比卡、罗布斯塔、利比里卡咖啡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并使之在兴隆形成了独特的品质。吴海民把握住了这一特质。

       为了保证咖啡的品质,吴海民做到全程把控咖啡的种植、收果、生豆处理、筛选、陈化、烘焙,一直到研磨、冲煮,每一环节中的细节,他都讲究到了接近苛刻的程度。

       他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处理生豆,由传统的日晒,拓展到黄蜜、红蜜、黑蜜处理,葡萄干、红酒处理等。在烘焙方面,他更是大胆尝试高温滑豆、恒温下锅、二次烘焙等手法,以期唤醒咖啡的不同风味。在冲煮上,无论是手冲还是虹吸式,他都有独特的理解,他说“每一杯咖啡都是有灵魂的”。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以至于他不敢接受“舌尖上的中国”这个节目的采访。他担心没有足够的兴隆咖啡满足大家。

       他说做精品咖啡的目的,不是要让咖啡远离市井,而是要让每个人都能更科学地喝咖啡,并且喝到质优价廉的咖啡。他常参加咖啡公益分享会,去书屋、咖啡馆、学校,传播他对咖啡的理解。对每一位到咖啡馆学习或品尝咖啡的访者,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不希望咖啡知识和技术只是少数人掌握的“秘密”。

       有一次,有十多位北方候鸟老人慕名到他的咖啡馆喝咖啡,有几位上来就要加奶加糖,他引导来客,“为什么要加奶加糖呢?”“因为咖啡是苦的。”“苦瓜是苦的,为什么不加糖来吃?”他推荐大家先尝尝咖啡苦不苦,再决定是否加糖。好的咖啡是苦、酸、甜感均衡的,入口顺滑的,特别是年纪大的人,尽量不加糖,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肆

       2018年9-11月,中国咖啡行业首次举办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而海南赛区的比赛就放在咖啡文化底蕴深厚的兴隆,吴海民作为评委之一,与兴隆一起见证了中国咖啡的新高度。2019年4月初,在第二十八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HOTELEXShanghai2019)上,吴海民受万宁咖啡协会之邀,作为海南咖啡团队中的一员,再次向世界推介兴隆咖啡。他手冲的香味醇厚的兴隆咖啡,中外咖友无不称赞,并惊讶海南咖啡品质之高。

        “请世界喝杯中国咖啡,从兴隆开始”。从“歌碧欧”到精品咖啡,虽然风格不同,但兴隆咖啡的文化没变,咖啡情怀根植于兴隆人内心深处。兴隆咖啡,也是承载归侨历史重要载体。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