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感动万宁”2016-2017年度候选人:欧哲运

时间:2017-12-22 10:46

    我既然当了驻村第一书记,就要用自己的行动为村民、贫困户做些看得见的实事。”2015年7月,中国电信万宁分公司综合部主任欧哲运被选派到了万宁市北大镇军田村委会任第一书记,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欧哲运用自己的智慧汗水,践行着他的承诺。

    万宁市北大镇军田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欧哲运向村干部讲解市里的扶贫政策。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军田村委会有3个自然村,158户人家共788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2户。这个村委会距万宁市区车程要1个多小时,是个深山里的苗村。

    虽然有过驻村帮扶的工作经验,但要想做好农村工作,欧哲运知道自己还不够。为了尽快转变身份,欧哲运经常跟村两委班子沟通交流,谦虚、细致、勤快的欧哲运很快让朴实的苗族同胞接受并认可了他。

    “欧书记到任后,几乎每天8点不到就到了村委会,不摆架子,经常跟我们村干部聊天谈心,问村子发展不起来的原因。”曾与欧哲运共事一年多的军田村委会原村委书记卢业明说。

    脱贫户盘振标(右)在新房内开心地笑了起来,欧哲运也为他感到高兴。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除了跟村干部交流,找寻村子贫困的“根”,欧哲运更是经常在开车、步行在4个自然村转悠,崎岖坑洼的土路让自家的车子底盘、车漆被刮了,原本锃亮的鞋子、干净的裤脚在每天行走田间地头时总是被灰、泥弄脏,但欧哲运不在意。通过走入村子、走近村民,欧哲运找到了苗村发展不起来的原因。

    “军田村委会是军田水库的移民村,这里的地理位置偏僻、村民可支配的土地少、劳动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因病和子女上学、村民思想陈旧等都制约着村子的发展。”欧哲运找到了原因后,开始思考帮助村子发展的路子。

    欧哲运和村干部查看羊舍的建设进展。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欧哲运深知:扶贫先扶志,扶志还要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无论是在村干部、村民的会议上,还是跟村民聊天交流时,欧哲运总是向大家介绍讲解国家、省里、市里的各种政策,鼓励大家要有信心,不能“等靠要”,而是要靠自己致富。

    为了更好地了解村子的优势,从2016年8月开始,每个星期最少4天,欧哲运就吃住在鸡寮村里,跟村民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解答他们的困惑。

    欧哲运发现村里的环境适合饲养牛羊猪,2015年9月,他专门邀请万宁市畜牧局专家到村里办了养殖培训班,给村民介绍养殖的经济效益和养殖的技术。经过欧哲运的努力,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已经逐渐发生转变,2016年有13户村民开始养羊,5、6户村民开始养猪。而且欧哲运还发现村子适合发展林下经济,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一些村民还在槟榔树下种起了益智、牛大力等药材。

    为了帮助村子改变面貌,改善群众的生活、出行条件,欧哲运还和村干部积极到市里各部门寻求帮扶,在欧哲运的努力下,2016年春节前市科技局在大磉村安装了5盏太阳能路灯;市民宗局在2016年7月完成了大磉村到军田水库1.9公里的道路硬化;市水务局完成了从军田到军山1.3公里梗化道路的路基工作,预计今年4月完工。

    “水利局答应待位于军田水库旁的水厂建设完成后,所有的自然村将全部安装自来水管,大家不用再喝井水,‘喝水难’的问题将彻底解决。”欧哲运说。

    欧哲运还多方奔走,发动鼓励村民外出务工,转移村子剩佘青壮年劳动力14人。另外为了解决村子贫困大学生2016年的入学难问题,除了捐款外,2016年7、8月还安排三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到当地电信支局实习,让准大学生学习技能知识并发工资。还与农业厅等单位多方联手为村委会建立了奖学助学基金会,解决了当年6名贫困学生的入学难,为今后帮扶贫困学生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在村里,欧哲运发现村民的电视是使用“锅”来接收信号,电视频道少,效果也不好。欧哲运向“娘家”反映申请,2016年初,万宁电信公司完成了村委会的“光改”,光纤拉到了村里,村民看上了清晰丰富的电信电视。

    在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播出以来,有着稳定的电视信号,欧哲运每期都组织贫困户集中收看学习,但凡对政策理解不懂或不准的贫困户,欧哲运还通过电信电视的回放功能让贫困户继续学习。

    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2户中的18户已经在2016年实现脱贫,大磉村村民盘振标是其中一户,他和妻子有2个儿子,儿子成家后,他又有5个孙子孙女,一家11口人蜗居在几十平方米的瓦房里。通过危房改造扶贫政策,盘振标的新居已经建成。

    1月22日,距2017年春节还有4天,尽管如此,欧哲运还是向往常一早到了村里,他分别对3个自然村的危房改造的脱贫户进行走访。“感谢党和政府,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这辈子还能住进这种宽敞明亮的新房,春节我们一家人就能搬进新房了!。接下来,我们一家还要尝试养羊,过上更好的日子。”盘振标在自己的新房里激动地说,看着盘振标的笑容,欧哲运也开心地笑了起来。

    走访完贫困户后,欧哲运还到省农业厅帮扶建设的羊舍,看到羊舍已经基本完工,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就能投入使用,届时这个可以同时养殖2000只羊的基地就能更好地帮助村民发展。

    “新年里村民能喝上自来水,羊舍建好后村民们采取合作社的方式进行养殖,今年电信会在村子完成全面4G信号覆盖。相信随着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军田村委会的发展路子会越来越广,自己和其他村干部也会一如既往地为村民服务,帮助大家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欧哲运目光坚定地说。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万宁1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