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感动万宁”2016-2017年度十大人物:杨昌英

时间:2017-12-22 10:33

 

    杨昌英和贫困户符示金交谈.。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多亏了阿英,2014年他在村里进行农田综合整治,现在农田平整,道路也通了,农业发展的条件更好了。”2月26日,夕阳西下,万宁市后安镇坡头村委会长尾园村村民老黄指着不远处的田洋说。老黄口中的阿英就是坡头村委会书记杨昌英。

    曾经的坡头村委会内交通不便,田块间机耕路割裂残缺,一旦下雨更是泥泞难行,大型机械无法运转,收获的农作物难以运出,严重阻碍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我们以前的种子种苗、化肥和收割的农作物都是靠人来背进村的。”老黄说。

    村子里的现状,杨昌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3年9月杨昌英担任坡头村委会主任以来,他多次跟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分析交流,大家都认为田洋需要整治。杨昌英多方奔走,争取到2014年万宁市唯一一项中央财政支持的农田综合整治项目。

    虽然农田综合整治是实事好事,但涉及农户多,大家未必都理解、支持综合整治。杨昌英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跟村民农户分析利弊,讲解农田综合整治的好处。

    杨昌英在工作。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尽管做了大量宣传动员工作,但施工机械刚进村准备时就遇到了一对老夫妇阻拦,农田综合整治涉及清理这对老夫妇的椰子树和槟榔树。虽然老夫妇在外务工的两个儿子都理解农田综合整治将给整个村子带来的好处,也支持村委会的做法,但老夫妇却不理解。

    为了推动项目进展,杨昌英没有冒进,而是带着村干部在接下来的几天6次上门给老夫妇做思想工作,听着杨昌英诚恳的讲解,也看到了农田杂乱无序、耕作不易的现状,明白此次农田整治是改善全村村民、造福村后代的好事,老夫妇终于同意配合农田整治,还主动向其他村民讲解、宣传农田整治。

    为保障顺利施工,杨昌英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施工现场指挥,直到晚上6点多当天施工全部结束后才离开,一个多月的工期从未间断。

    杨昌英看望村子老人。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村民们只看到杨昌英带着草帽在田间地头工作,却不知道他的老父亲病重在家。一边是老父亲,一边是村里的工程,杨昌英无法两边兼顾,而他的弟弟也在外工作无法回家,只能让弟媳在家照顾父亲。晚上结束施工后,杨昌英才匆匆赶回家,给父亲洗澡换衣。看着父亲衰老的面容,想到身为长子却无法时刻陪伴,杨昌英几度黯然泪下。

    一次,杨昌英父亲不慎从床上摔下,弟媳给杨昌英打了多个电话,但由于施工声响太大,杨昌英没有听到手机铃声。当弟媳赶到施工现场找到杨昌英,他赶紧交待一下匆忙赶回,把父亲从冰冷的地板抱回床上,安顿好父亲,他抹了抹脸色的泪水,又赶回施工现场。

    紧张施工一个多月后,机耕路顺利打通,但三天后杨昌英的父亲去世了,他把父亲安葬后,强忍悲痛又投入到水渠建设和道路硬化工作中。

    2015年,15公里机耕道路、18公里灌溉水渠全部完工,如今坡头村农业生产逐步走向现代化。“以前下地干活一不注意就摔跤,下雨没法走路,现在出门是水泥路,下地干活也方便了。阿英做了好事啊!”村民们纷纷说,只要大家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杨昌英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

    村民符示金的妻子在前几年患上脑癌,原本靠做根雕攒下的钱全部用于给妻子治病,还欠下不少外债。“所有的钱都用了,各种做根雕的机器也都卖了,村子里当时没人看得起我,那段时间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符示金说,杨昌英得知他的情况后,经常到家里跟他谈心,鼓励他要对生活有信心。为了帮助他脱贫,杨昌英帮他向农信社担保,贷款5万元建了猪舍、买了2头母猪和10多头小猪。“猪舍建起来了,看着猪慢慢长大,我相信未来生活会越来越好。”

    村里残疾人需要办理残疾证,杨昌英主动上门登记,还热心地开车把残疾人带到市医院办理残疾鉴定;龙崛坡小学在杨昌英的多方奔走下,主动向相关部门申请,综合楼、运动场等开始建设;为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游,杨昌英发动群众共同做好环境卫生,多方筹集资金建起了78盏路灯...

    “既然村民选择我,我就要为村子、村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杨昌英说。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万宁2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