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2018年上半年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万宁市政府办    时间:2018-08-09 11:14

    经济运行平稳 下行压力犹存

    ——2018年上半年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全市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全市经济保持平稳态势,但产业结构调整仍任重道远,经济发展依然稳中有忧。

    一、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 总体经济发展平稳。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7.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25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18.08亿元,增长5.5%。其中,工业增加值5.72亿元,增长18.2%;建筑业增加值12.39亿元,增长1.9%;第三产业增加值52.95亿元,增长2.7%。三次产业结构为34:17:49。

    (二) 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现价)36.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其中:农业增加值20.29亿元,增长3.6%;林业增加值2.66亿元,增长9.8%;畜牧业增加值3.75亿元,增长2.9%;渔业增加值9.55亿元,增长7.9%。粮食总产量5.21万吨,下降4.8%;水果总产量19.23万吨,增长3.1%;其中菠萝总产量14.89万吨,增长2.1%;蔬菜总产量26.48万吨,下降1.5%;瓜果类总产量9.66万吨,下降6.4%。肉类总产量2.7万吨,增长4.1%。生猪出栏量21.66万头,增长6.2%。水产品产量4.85万吨,增长5.9%。

    (三)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由于我市大力发展槟榔产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和生产能力,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升级改造和海南雅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升级转型,大大提高了我市规上工业的增长点。此外,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万宁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实施了生产改造、规模扩大、市场扩张等一系列企业发展规划,主营业务收入及产品产量也实现了高速增长。上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5.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82亿元,同比增长28%;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11.3%。

    (四) 投资持续下滑,房地产销售大幅度下降。

    今年以来,受房地产“双暂停”、“双调控”以及严控土地出让等政策影响,我市房地产量价大幅度下降,短期内没有其他替代产业支撑,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下滑。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59.28亿元,同比下降18.6%。其中房地产投资37.46亿元,同比下降15.5%。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37.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2%;商品房销售额65.26亿元,同比下降32.3%。

    (五) 消费品市场运行稳健,旅游业平稳增长。

    端午节假日期间,万宁市组织开展2018年万宁龙舟公开赛,并策划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及优惠产品,促进消费和旅游加快增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亿元,同比增长9.7%。全市旅游接待过夜游客222.84万人次,增长8.9%;旅游总收入20.15亿元,增长15.4%。

    (六) 交通运输邮电业稳定发展。

    上半年,全市客运量227万人;旅客周转量6081万人公里;货运量368万吨;货物周转量8208万吨公里。

    邮电业务总量11008万元(不含中国移动),比上年同期增长22.7%。

    (七) 财政收支稳步增长。

    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4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税收收入7.76亿元,同口径增长9.4%,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87.78%;非税收入1.08亿元,同口径增长9.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95亿元,同比增长9.1%。

    (八) 金融信贷运行良好。

    上半年,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7.26亿元,比年初增长4.01%,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49.46亿元,比年初增长5.7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5.62亿元,比年初增长7.47%,其中,中长期贷款127.44亿元,比年初增长10.05%,短期贷款17.99亿元,比年初下降8.08%。

    (九)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

    上半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9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79元,同比增长9.4%。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0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43元,同比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8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4元,同比增长8.9%。

    二、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困难

    总体来看,上半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万宁市经济持续向好的续航能力还不是很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需继续努力。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 部分指标未实现预期目标。

    对照年初市政府下达的经济指标年度预期目标,部分指标没有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欠时序进度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欠时序进度2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欠时序进度0.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欠时序进度0.6个百分点。

    (二)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全年增长目标难以达成。

    目前全市经济仍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程度较高。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全年增长目标难以达成。

    一是由于我市“多规合一”规划结果与原项目控规出入较大,原落地项目规划条件发生大量变化,致使一批项目无法落地实施。如和乐龙舟渔家小镇项目、槟榔城项目等。

    二是受房地产“双暂停”、“双调控”以及严控土地出让等政策影响,我市房地产量价大幅度下降,短期内没有其他替代产业支撑,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下滑。

    三是个别项目受中央环保督查和国家海洋督查整改影响,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如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等近海项目正处于整改阶段。

    四是一些重大投资项目,由于投资商原因,造成投资放缓,如山钦湾项目受法律诉讼至今未结束、恒大双海湾项目由于企业合作纠纷、华凯南燕湾项目和中非论坛融资未果,直接导致全市投资增速呈下跌态势。

    (三) 旅游产业辐射带动效果不明显。

    一是旅游供给结构不够合理。我市目前缺少特色旅游产品,无5A级旅游景区和其他特色主题旅游景点,现有旅游景区普遍存在服务项目不配套等问题;引进的几个大企业,占据优质资源,但开发成功的旅游产品严重不足;兴隆地区酒店存在档次结构类型不合理、总量过剩、设施陈旧、恶性竞争、开房率低等问题突出;海洋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旅游产品发展缓慢;缺少相对集中的消费场所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

    二是乡村旅游项目落地难度大。由于项目前期对接工作繁杂,涉及部门多,没有形成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合力,项目进展缓慢,项目用地迟迟无法确定,导致乡村项目规划设计多次更改,影响项目实施进度。

    三是海洋运动与旅游资源缺乏有效整合。体育赛事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延伸度不够,到目前还未能形成专门旅游线路使体育赛事与旅游资源、产品宣传形成叠加品牌效应。一些赛事活动如冲浪赛、海钓赛,能够让旅游者真正融入其中的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的项目不多,没有面向大众市场。

    三、相关对策及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美好新的“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切实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万宁担当。

    (一) 找准定位,在自贸区(港)建设中实现万宁飞跃式发展。

    继续在学懂弄通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上下功夫,从承接自贸区(港)建设的17个主要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奥特莱斯离岛免税购物、老爷海国家海洋公园、海洋牧场等建设。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目的,加快咖啡公园、东南亚风情园、水镇花街等旅游消费项目建设。坚决抓好百日大招商,确保西班牙斗牛小镇、天然气发电项目、猪八戒网创业小镇等项目签约落地。

    (二)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槟榔、咖啡、诺丽等热带特色作物,扩大东山羊、山寮鸡、和牛、海鸭等特色品种的养殖规模。实施品牌农业创建工程,大幅增加品牌农业经济总量,以打造槟榔、咖啡等“王牌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万宁槟榔城项目,大力发展槟榔深加工业;建设咖啡标准化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兴隆咖啡公园建设,扶持咖啡精深加工业发展;利用好富硒资源,着力培育富硒大米、富硒地瓜、富硒菠萝等富硒品牌。创建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深入实施重振兴隆旅游计划,围绕打好兴隆“侨乡、咖啡、温泉、生态、发财、兰花”等六张牌,策划推出一批旅游新产品和新线路。加快完善滨海旅游公路配套服务设施,借助滨海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活力旅游城市。

    三是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商贸会展、现代金融、医疗健康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型工业、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大对口味王、椰子蛋白肽、派成铝业、万州制药、溪地阳光生物科技等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最大附加值。

    (三)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科学合理编制项目投资计划。继续把抓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充分发挥“多规合一”的引领作用,注重优化项目结构,激发市场主体投资活力,加大投资规模,科学合理安排政府投资计划,在优先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下,尽可能把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发展产业项目上。

    二是抓实项目精准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机制。继续发挥“百日大行动”抓项目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六个一”项目管理制度,对每个重点项目安排责任市领导、责任单位和项目责任人,编制项目倒排工期,真正做到项目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三是积极制定落实项目开工要素方案。市国土局、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委、市海洋渔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对全市项目所需开工要素进行梳理,制定落实项目开工要素方案,加强项目的跟踪服务,保障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海南建设自贸区的政策定位,准确把握国家和省的投资导向和投资重点领域,结合我市资源优势,力促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型工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和海洋产业“四轮驱动”产业发展,以“百日大招商”为契机,不断完善招商政策制度体系,以最好的资源和最好的服务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参与万宁建设,确保引进有实力的大项目、大企业落地投资建设,以点带面,实现投资建设圆形辐射,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