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走出去”书写海南经贸交流新篇章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杨艺华   时间:2018-01-19 09:19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趋势的引导下,海南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升温

    “走出去”书写海南经贸交流新篇章

 

    在海南海域矿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荣誉陈列室里,一座奖杯显得与众不同。据该公司董事长朱炳德回忆,这是在“莫桑比克年度企业博览会”上,莫桑比克总统纽西亲自为海域矿业颁发的“年度国家矿业类企业出口总额第二名”奖杯,以此表彰该公司的发展及出口产品对当地税收和国际影响力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海南海域矿业积极“走出去”,不仅带动经济产业发展,为当地解决就业等民生问题,更搭建起了一座中莫经贸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

    海域矿业在莫桑比克的发展,也成为众多海南企业“走出去”的缩影。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趋势的引导下,海南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升温。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2017年底,我省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65家,实际对外投资(非金融类)66.21亿美元。其中,2017年我省对外投资迈向新台阶,实现连续4年快速增长,创下24.55亿美元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比增长1.15倍,位列全国第8名。

    “海南虽然是个‘小省’,但是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意识强,近年来对外直接投资整体规模、领域和国别不断扩大。”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负责人王鸿毅说。

    近五年来,我省对外投资主要涉及航空、石油矿产资源、太阳能、通信、热带农业及示范园区、生物制药、商品贸易、物流、汽车和食品加工等领域,呈现出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投资格局;在传统的农业、矿产和能源行业之外,服务业、IT行业、飞机维修、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也是我省企业投资的方向,目前投资已超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航集团、海南华信、洲际油气、海胶、海南农垦等省内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步履稳健……

    2014年6月,洲际油气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马腾石油公司95%的股权,抢先布局“一带一路”能源线。2015年8月,该公司又完成对哈萨克斯坦克山石油公司的100%股权收购。

    2016年2月,海航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机场地面服务及货运代理商Swissport的100%股权,完善了海航在国际航空上、下游产业布局,也将全球领先的机场地面服务品牌和标准引入中国市场,促进机场地服业务的转型升级。

    2017年2月,海南华信利用在国内战略储备和炼化产能的优势,收获阿联酋ADCO石油公司4%权益,推动国际国内上游和下游的产能合作。

    华信、洲际公司海外油气并购保障了海南油储项目和后续油气深加工产业稳定的原油供给,也为我省培育完整的国际油气资源开采、运输、转口、储备、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夯实了基础;海胶集团并购新加坡橡胶公司、农垦集团收购印尼KM公司延伸了橡胶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

    “走出去”的海南企业还致力于为当地人民开采更多民生“富矿”。洲际油气在哈萨克斯坦的1500多名员工中,95%以上是当地人,公司每年拿出投资额1%用于本地员工的培训学习深造,树立起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海域矿业与莫桑比克中央政府签署《社会责任项目备忘录》,承诺了总金额300万美元的相关社会责任项目,涵盖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电力、道路交通、农业、扶贫、孤残儿童保障等方面。

    “海域矿业为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莫两国实现共荣而感到自豪。”朱炳德表示,将继续与当地携手共掘发展“富矿”,书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本报海口1月18日讯)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