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海南加强琼粤联动、部省联动,全力保障车辆旅客安全顺利过海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4-02-06 16:28

    海南加强琼粤联动、部省联动,全力保障车辆旅客安全顺利过海

    多管齐下畅通琼州海峡运输通道

 

    ■本报记者曹马志

    随着春运到来,琼州海峡水路交通进入繁忙季,进出岛车流客流大幅增长。春节将至,车辆旅客能否平安顺利过海,关系到千家万户能否阖家团聚和畅快游玩。

    如何保障车辆旅客安全顺利过海?2月5日下午,省新闻办公室举行琼州海峡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海口市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针对性进行回应。当前,我省持续加强琼粤联动、部省联动,通过优化预约系统、提升轮渡运输效能、贴心服务保障待渡车辆旅客等多项举措,全力以赴推动车辆旅客进出岛更加高效畅通。

    紧密联动挖潜提升水上运力

    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却有新特点。“运输需求旺盛,自1月26日春运以来即进入车客流高峰且大幅增长,春运前10天,琼州海峡进出岛旅客116.97万人次、车辆27.31万辆次,同比分别增长31.8%、17%。”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柳鹏说。

    他提到,车客流高峰叠加大雾天气影响,1月31日、2月2日两次因大雾间歇性停航10小时,还出现阵风8级和能见度大于500米低于1000米的北岸港口单向通航情形。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春运南北两岸车客流量均持续高位运行,且大货车占比较往年高;船舶和港口满负荷运行下,高峰期南岸待渡车辆高达近6000辆。

    如何应对繁重的运输任务?我省坚持琼粤联动、部省联动,和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紧密对接,加强春运形势研判,统筹部署增配船员、增开航班、全面实施预约过海等工作。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共投入客滚船54艘,南岸三港共25个泊位。

    “新海港及秀英港轮渡滚装泊位全部投入使用,满足高峰期船舶停靠作业需求。”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火孟介绍,为提升运力,企业重点增加船员力量,通过社招、校招等多方式多渠道增补近300名船员,目前在岗船员总数达到2347人,全员取消休假,可以满足最高发班航次的配员要求。

    同时,深度挖潜,高效调配运力、港口等资源,提升水上运输能力。朱火孟表示,企业充分整合港口航道、泊位、船舶和船员等资源,大船多跑,小船让道,避免航道拥挤,保证琼州海峡整体输运效率。让现有的25艘主力大型船舶达到7—8班的最大班次,不断优化预约系统,努力做到人停船不停,在此基础上再逐步优化小船班次,最大限度提升运输效率。

    增开轮渡专班保障新能源车过海

    在此次春运期间,新能源汽车过海问题,备受广大车主关注。

    “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现行汽车装载规则,标准燃油小车前后左右间距为0.3米。而根据现行新能源汽车装载规则,新能源小车之间的前后左右装载间距增加至1米,单车装载占用面积增长了约53%。造成单船装载车辆数下降,运能损失。”朱火孟说,由于新能源小车特殊的安全管理要求,根据行业主管部门的装载指南,每航次最多可装18辆新能源小车,从市场反应来看,无法满足新能源小车车主的出行需求。

    为了方便新能源汽车出岛,提升过海体验,海南港航于2月1日起开通了新能源车进出岛专船专班,初步满足了新能源车辆进出岛需求。新海港2月5日起,每天在现有新能源两个专班(10时30分、20时30分)基础上,再增设16时30分新能源小车出岛专班。2月5日10时开售2月5日至8日的新能源车出岛专班船票。

    据了解,新能源车辆专班执行人车分离装载模式,由两艘船舶同时执行。即由一艘专船装载新能源车辆,司机及旅客则乘坐另一艘船舶,两艘船舶同时从新海港出发,开往徐闻港,保障出行安全。

    如何解决车辆过海购票难问题?朱火孟坦言,春运出行需求旺盛、出行客流暴增,在售票平台放出的船票总是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为此,海南港航指导新海港和秀英港通过进一步优化运能,调剂车辆舱位,加快周转和加班等方式,不断挖掘潜力。在每天上午8时至10时,夜间20时至22时两个时间段动态增售新海港和秀英港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出岛小车(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船票。

    努力优化服务设立4个志愿者服务站点

    送八宝粥、送矿泉水、发放温馨提示卡、维持现场秩序……海口秀英区在滨角路、滨海大道、伏波路、新海港G15小车查验点设立4个志愿者服务站点,24小时为待渡司机提供暖心服务。

    “属地秀英区政府专门在港口设立志愿服务保障指挥部,设立多个服务点提供保障,做好待渡区域用水用电、夜间照明、公共厕所等基础保障,并做好保洁、车辆引导、秩序维持等服务保障工作,在新海港增设医疗救助服务点,让旅客出行更顺心更舒适。”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说。

    据介绍,海口每天投入约2300名人员保障春运期间进出港口秩序通畅。其中,每天投入警力约1000人次、志愿者约260人次、环卫工人约400人次。全部人员按三班倒保障港口进出港秩序平稳畅通。

    为提升服务水平,我省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引导标识不完善等问题。发布3万多条预约过海、过海流程图等信息,协调百度、高德等企业,在导航系统中增加提醒模块。实时滚动播出船舶运行等信息,发布出行短信提醒,加强信息引导。

    海口还将小车查验区前置到长乐路,大大缓解港池压力。同时在椰海大道开辟临时货车待渡区,在港池周边科学划设货车、小车待渡车场共4个,形成“蓄水池”。加强港区周边和市政道路的交通组织,缓解市区道路拥堵压力,实现了市内春节进出城车流和港口进出岛车流的错峰管控。

    针对港口客服电话接入量大有时无法接通问题,海口12345热线联合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在热线前台开设“港口交通专席”,进一步加强联动,为市民旅客解答出岛过海疑难问题。

    完善应急预案保障生产生活物资需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恶劣天气,是影响琼州海峡运输效率的重要因素。

    “针对大雾停航情况,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琼州海峡停航滞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春节返程高峰和大雾等极端天气疏运准备。”李忠标介绍,通过建立省市停复航会商机制,提前公布停、复航信息,便于出岛旅客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到港聚集。停航期间,已购过海船票依然有效,待复航后顺延登船过海。此外,建立海口—湛江会商沟通机制,提前对接湛江市徐闻县,做好停航前岛外重点物资保障抢运进岛工作,保障岛内生产生活物资需求。

    据悉,我省已组织工作组驻点北岸,协调徐闻县开通绿色通道,目前保障了300余辆瓜果蔬菜车优先进岛。每天过海车客运量保持不断攀升态势,分别从1月26日的2.47万辆车、9.9万人增长到2月4日的3.1万辆车、14.15万人。

    在应急疏运方面,截至2月5日14时,南岸三港待渡车辆明显下降,从高峰期的6000辆下降到1513辆;南岸小客车出岛等待时间下降至3小时以内;南岸港外道路交通秩序总体良好,港口作业繁忙有序。

    春节临近,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任务依然艰巨。柳鹏介绍,我省将成立港口现场联合指挥部,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最大限度挖掘运力潜能,增开加班班次和新能源车运输专船班次;海南铁路有限公司通过暂停货列等方式力争每日增加一对航班,增加出岛小车车位,最大限度满足自驾出行刚需。继续加强南北两岸联动,协调放空船舶支持北岸疏运,协调北岸继续做好进岛瓜果蔬菜的优先运输。提前做好春节返程高峰和大雾极端天气应急疏运准备。(本报海口2月5日讯)

    新海港2月5日起

    每天在现有新能源两个专班(10时30分、20时30分)基础上,再增设16时30分新能源小车出岛专班

    每天

    8时至10时、20时至22时

    两个时间段

    动态增售新海港和秀英港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出岛小车(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船票

    截至2月5日14时

    南岸三港待渡车辆明显下降

    从高峰期的6000辆下降到1513辆

    制图/孙发强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