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各年龄段适合的运动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6-30 10:04

    各年龄段适合的运动

 

    ■本报记者 侯赛

    研究发现,14天不运动,人体心血管功能会下降1.8%。10天不运动,大脑中负责机体思考、学习、记忆的重要区域的血流量便会明显下降。2周完全不动,肌肉力量会衰老40年。所以,去运动吧,哪怕是每天5分钟、10分钟。

    本期健康周刊特邀海南省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王广积为大家制订不同年龄段的最佳运动方案:

    3~7岁:骑平衡车、游泳

    3~5岁学龄前儿童大肌肉发展较快,更适合户外运动,比如骑平衡车,可有效锻炼孩子手、眼、脚的协调性,提升平衡力。5~7岁儿童属于缓慢发育阶段,尤其是心血管发育比运动系统的发育还迟缓,尽量选择体力消耗不剧烈的运动,比如游泳,可调节心肺功能。

    8~12岁:小球类、跳舞

    此阶段的孩子力量、速度、耐力以及灵敏性都有一定基础,可参加以下活动: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跳舞等。这些项目可锻炼身体灵敏性,减轻眼部疲劳,增强身体协调性和柔韧度。

    12~18岁:各种球类

    此阶段是生长发育阶段,要注重骨骼生长及骨密度形成。乒乓球和羽毛球运动可以继续进行,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也可列入日程。

    18~25岁:健美操、瑜伽

    此阶段,身体功能处于鼎盛时期,心律、肺活量、骨骼的灵敏度、稳定性及弹性等各方面均达到最佳点。建议每周进行3次训练,最好有氧和力量训练结合,如健美操、瑜伽结合推举等。

    26~45岁:肌肉力量训练、瑜伽、游泳

    这一阶段是生活和事业发展的关键期,压力较大。这一时间段要防止脂肪的堆积,减缓压力。男性依旧要注重肌肉力量的训练。女性也要适当进行中低强度的有氧训练加力量性锻炼,如瑜伽、快跑、游泳等。

    46~65岁:健步走

    这个阶段人的体力和肌肉量开始下降,运动主要以对抗骨质疏松、肌肉松弛为主,要以安全、简便为原则。推荐健步走,以改善血液循环、降低体脂率。

    65岁以后:太极、八段锦

    65岁以后身体机能都处于低水平,可尝试太极、八段锦等,并注意饮食,适当多补充优质蛋白质、钙质等营养素。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