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万城青路书堂入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来源:万宁融媒   时间:2022-03-11 16:50

    为鼓励先进,弘扬正气,更好地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近日,省委宣传部决定命名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万宁市万城青路书堂入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是青路书堂最热闹的时候。拾阶而上到青路书堂的公益阅读空间放眼望去,120个公益阅读位置上基本坐满了读者,他们或是在准备考试,或是在温习作业,或是在阅读书籍,大家都在安静地享受着呆在书堂的美好时光。

    “这边的图书也比较多,查资料也比较方便。”市民黄华扬告诉记者,在家看书容易松懈,书堂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所以就选择来到书堂看书学习。

    这个备受市民欢迎的青路书堂由退役军人陈茂司创办,在这个3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设置了100多个阅读位,收集摆放1万多册书籍,免费对外开放。这也是陈茂司先后投入超百万打造的“全民公益阅读空间”,每年惠及市民读者近2万人次。

    陈茂司

    陈茂司是土生土长的万宁人,1999年,20岁的他光荣入伍,在海南某部队海防营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两年。2001年,他虽脱下军装,但奉献、担当、无畏的初心并未改变。

    2002年,退役后的陈茂司选择了从事文化行业,先后在海口两家书城做主管。可传统的书店只是为了卖书,而陈茂司理想中的书店不仅仅只是为了销售,更多的是要有书店的文化氛围。在每年回乡的过程中,陈茂司发现万宁市更是缺少书店的文化氛围。

    “当看到万宁缺少书店等文化场所,放学后的孩子们逗留在各种娱乐场所时,我的心里产生了深深的担忧。”陈茂司告诉记者,正是这份担忧,下定决心,辞去海口的工作,回到万宁创办了青路书堂。

    说起青路书堂里的故事,陈茂司总是滔滔不绝,在他看来,这个书店不仅是自己谋生的产业,更是服务大众、传播文化的平台。

    “最初想的是回馈顾客,我们书店面向的主要群体是学生和家长,顾客就是我们眼里的‘上帝’,所以当时看到小孩子坐在地上看书的时候就被深深触动,心想从经营的角度出发也应该有所作为。”陈茂司坦言,当初的想法是比较简单的,只是想着做一个经营者的分内之事。于是,他开始在书堂内简单摆放一些桌椅方便读者阅读,这也成为了后来“全民公益阅读空间”的雏形。

    这种免费提供阅读环境的形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青路书堂,最初摆放的座位早已不够用,虽然陈茂司不断地增加座位,但很快座位又会被坐满,随之而来的还有书籍的损耗在不断的上涨,书堂在创办最初的那两年里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如此,但陈茂司依然没有放弃。

    通过陈茂司的积极地探索,在2013年,书堂终于扭转了亏损的状态,迎来了盈利。这也让陈茂司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让公益阅读和书堂发展能够相辅相成,形成良性的促进作用。

    “万宁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名家也很多,自然资源及物产也很丰富,但是了解的人相对来说却不多。”陈茂司说,他一直想把青路书堂打造成一个立体式展示万宁的平台,本地人可以通过这个窗口更深入了解万宁,外地人也可以从这里看见万宁。实际上,陈茂司也正按着他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设想变成现实。陈茂司广泛收集本土人文刊物及书籍、本土当代优秀书法家画家的作品(复制品)及作者简介、历朝历代对万宁发展有杰出贡献及对本土文化有深远影响的历史人物图文简介、标志性历史文化建筑物的图文简介等资料,现已收集近3000册相关资料可供读者查阅,为市民游客了解海南及万宁提供了有力的资料支撑。

    随着青路书堂的不断发展,2016年陈茂司成立了文化公益基金,投入近200万元升级打造了300多平方米的全民公益阅读空间。陈茂司除了提供公共阅读空间、传播本土文化外,还坚持以企业团队策划及赞助资金物料的形式,联合市相关部门及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公益社团,开展社会公益主题推广活动,同时也利用自身企业平台资源,推广乡村文化发展、改善民风民情,赞助资金并策划公益活动,宣传推广社会美德行为。

    从2016年开始,在各方协助下,陈茂司定期举办公益书画展,以禁毒、疫情防控、歌颂祖国等等当下热点来引导教育孩子们,并积极组织多种多样的读书会、公益讲座等,关注乡村儿童和青少年群体。

    “我的孩子在小小年纪参加青路书堂举办的公益活动之后,效果很明显,我作为家长真的感到非常开心。”市民岑远梅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青路书堂学习了一段时间,也参加了一系列活动,像快乐采摘、母亲节亲子活动、端午节亲子活动等等,在参加这些活动之后,孩子的动手能力、交际能力、生存能力、学习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我想感谢青路书堂,我觉得青路书堂对我们家长来讲或者对孩子来讲,它是家长与孩子我们共同成长的摇篮。”岑远梅言语之间满是对青路书堂的感激。

    创办青路书堂十年来,陈茂司组织青路文化志愿队开展的近百场乡村公益课堂已惠及乡村儿童达5000人次。退伍不褪色,陈茂司对公益事业的执着和坚持让青路书堂得到了家乡人民的认可。

    陈茂司说:“我所做的事情倒过来一看,其实都是按照着党员的标准来做事情。包括后期我们跟政府合作了一些文化推广项目,都是我们主动提出来去解决一些问题,就是说我能为对方、为组织或者是为集体解决什么问题出发,这个就是我一直以来从一个党员的身份,作为一个退伍士兵的角度去做事情,回头一看,跟党的教育跟部队教育有非常大的关系。”

    陈茂司离开部队十多年,依然不忘军人的使命,怀着建设家乡的梦想,坚持文化振兴乡村的理念,坚持公益推广文化,为改善社会人文环境尽心尽力,先后被评为“感动万宁”2018-2019十大年度人物、海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作为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退伍军人,在创业路上,陈茂司始终坚持听党话,感党恩,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不忘初心,在家乡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做一名文化传播的守望人,诠释着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在耳濡目染下,陈茂司的儿子也深受父亲的影响,立志长大后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