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翟锐:37岁拿起画笔学油画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4-01-03 17:25

    翟锐:37岁拿起画笔学油画

 

    翟锐在户外写生。

    ■本报记者 刘晓惠 实习生 曹展

    从一个油画“小白”到参加油画展需要多长时间?翟锐的答案是两年十个月。

    2021年1月,37岁的海南企业职工翟锐在海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则消息:“海南省图书馆油画培训班面向读者免费招生”。他没想到,这则消息会让自己今后几年的生活如此“添彩”。

    “我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绘画的种子,但一直没机会系统学习专业绘画知识,看到省图书馆的招生信息便马上报了名。”翟锐说。

    从那时起,翟锐便一期不落地在省图书馆跟着老师学油画。这是一个公益课堂,授课的是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杰等。这个油画课堂不收学费、定期开课,班上的学生来自社会各界,有公务员、大学生、教师、企业职员……他们中,有很多人从来没有学过油画。

    翟锐理工科出身,逻辑思维较强。在创作油画的过程中,他习惯性地先将眼前的画面“解码”,思考构图、搭配色彩,再到画布上“编码”,将眼前之景用油画画出来。

    “工作之余,我喜欢带上写生工具到树林、海边,或者在自家阳台上,静静观察眼前的景象,然后拿起画笔记录下来。”翟锐说,近3年时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画了大大小小近300幅油画,捕捉到不同形态的海南之美。

    在海南省图书馆油画培训班学习了两年十个月后,翟锐在省图书馆近日主办的画展上展出了37幅个人画作。翟锐感慨道,“没想到当初的无心插柳,今日竟悄然长出了一片‘油画之荫’。”

    写生绘画,让翟锐在忙碌的工作、生活里打开另一扇门,感受到艺术世界的诗意。在海南省图书馆画展上展出的作品中,有一幅翟锐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写生的风景油画《龙婆西湖》。一天,翟锐来到永兴镇的龙婆西湖庙,庙旁草木葳蕤、池碧水清,是典型的海口羊山湿地景观。他开始认真构思,花了近半个月时间创作了这幅油画。

    如今,很多人都已习惯在电子屏幕上看世界,习惯了用镜头记录生活。翟锐在马杰等老师的指引下,扎实学习油画基础知识,经常到户外写生。他表示,“工作多年后再回到课堂学习油画,艺术的滋养和熏陶让我的内心更加平静。从油画学习中,我学会了积极挖掘身边事物的美感,逐渐培养了一双‘绘画眼’。”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