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海南万宁着力推动龙舟赛事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李祥   时间:2017-02-26 12:57

    核心提示:2月25日下午,记者从2017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中华龙舟大赛唯一海上赛站的海南万宁站赛事将于2月26日至27日在美丽的“中国龙舟小镇”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举行。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2月26日电(记者李祥)2月25日下午,记者从2017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中华龙舟大赛唯一海上赛站的海南万宁站赛事将于2月26日至27日在美丽的“中国龙舟小镇”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举行。万宁市副市长王如龙在发布会上表示,万宁将通过多措并举着力推动龙舟文化、龙舟运动、龙舟赛事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中华龙舟大赛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为弘扬中华民俗文化、发展传统体育项目而鼎力打造和推广的重大体育比赛之一。作为中华龙舟大赛唯一海上赛站的海南万宁站赛事,经过六年的培育与成长,已经成为海南文化体育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万宁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据介绍,万宁龙舟文化历史悠久,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是一项深受万宁人民喜爱的传统体育运动。万宁和乐镇港北港周边的村庄就有每年二月二和端午节赛龙舟的传统。港北港是海南最大的内湖泄海,航道最长达到1000多米,水深3米到5米之间,而且港北港在3月至6月期间,港北港内的风力不大,内海向外海的水流量比较缓慢,是一处难得的赛龙舟的天然良港。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港北港周边的港上村、港下村、乐群村等村庄的村民都会自发组织赛龙舟,吸引了省内外众多人前来观看。

    据了解,万宁市委、市政府从2011年开始在和乐镇港北墟组织举办了一系列高规格、高等级的龙舟赛事活动,并在2012年后引入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中华龙舟大赛分站赛,将这项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打造成为了万宁的一项精品体育赛事和城市文化名片,充分展示了万宁积极进取、团结奋进的城市精神。

    为进一步发挥文化品牌效应,借助龙舟赛事带动城镇化发展,2013年伊始,万宁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规划,整合资源,投入2.3亿多元对和乐镇港北墟及港北渔港进行全面改造,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龙舟赛事文化与海产品加工业、旅游休闲业等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城镇化道路。2015年万宁市和乐镇被中国龙舟协会授予“中国龙舟小镇”称号。

    王如龙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龙舟大赛在万宁已经举办5届,赛事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擦亮赛事品牌,万宁将继续通过完善龙舟赛举办地的和乐镇的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促进龙舟赛事更加有序举办;引进旅游机构打造与龙舟赛关联旅游产品,建设特色海产品、农产品超市,把龙舟比赛和旅游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让当地群众增收,实现体育赛事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强万宁本地龙舟赛队伍的培养,通过引进教练、完善训练机制等,让本土龙舟队伍发展得越来越好;另外,营造良好的赛事氛围,带动龙舟赛事以及关联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近几年来,万宁随着包括中华龙舟大赛、国际冲浪赛、海钓精英邀请赛、国际大帆船赛、环海南岛公路自行车赛等各项品牌赛事的举办,品牌体育赛事为这座城市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有效地推动了万宁城市品牌营销和旅游与体育、文化等产业融合,万宁在全省率先打造的六大水上运动旅游产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万宁旅游和体验。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