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勤劳出美丽 书香润心田

来源:万宁时讯   作者:杨晓晖   时间:2017-12-06 15:44

    勤劳出美丽 书香润心田

    ——记正在“巩卫”路上奔跑的万城永范村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从11月开始,万宁逐渐进入深秋时节,东山岭脚下的永范村依然保持着它郁郁葱葱的模样。漫步在永范村的乡间小道与树林间,一条条乡道干净整洁,垃圾桶有序摆放,一排排村民自建的房屋错落有致,即使已深秋,村委会门口的三角梅还争相斗艳,还在热情绽放着。放眼望去,一幅幅“洁、美、绿”的美丽乡村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永范村位于万城镇东边,万城望海大道从村中心横穿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是万宁市滨海新区重要发展区域,同时是东山岭旅游风景区文明生态村长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范村是14个自然村已全部建成市级文明生态村,全村总人口3610人,860户,有17个村民小组,面积约9300亩(其中水田1010亩,耕地2390亩),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运输、种养、建筑、旅游等行业。目前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以上,村民正在快速奔向小康。

    随着新农村建设,永范村的“农家书屋”、篮球场、运动场地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过去泥沙堆积、鸡鸭满地跑的“脏乱差”场景已不复存在,如今,农民群众更加向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

    11月24日,记者前往永范村采访,发现这一切正慢慢地变为现实。

    “农家书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永范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挂在墙上的几块牌匾。“2012年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先进单位奖金200000元”“妇女之家”“扫黄打非工作站”“万宁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万城镇分校永范村教学班”等,令人惊讶的是,书屋里对各类书籍还进行了详细分类。

    《实用珠算入门》《无公害茶的培育与加工》《橡胶树栽培与利用》《华盛顿传》……“科技”“农业”“美术”“文学”等书籍均被摆放得整整齐齐,似乎是在无声地等待着人们的翻阅。

    “来这里看书的人主要是以学生居多,学生呢就喜欢啥书都翻翻看看,农民的话他们喜欢看跟农业技术有关的。”万城镇永范村委会副书记谭云告诉记者,永范村的农家书屋周一至周日每天都开放,从上午8:30至11:30,下午2:30至5:30村民均可自由来往书屋阅览。

    王大爷是农家书屋的“常客”,虽是初中毕业,但在农闲时,王大爷总喜欢来到农家书屋转转。“我喜欢看农业有关的书,家里种的是水稻,很多种植的知识都是从书本上学的。”王大爷说。

    据了解,永范村农家书屋的书籍由万宁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以及新华书店等单位共同捐赠,同时还有村民自愿捐赠的书籍。“我们这里还配有图书管理员呢。”谭云非常骄傲地说,由于村委会建立一系列完善的图书管理机制,2012年还被国家新闻出版总局评为“2012年全国示范农家书屋”。

    环境卫生从自家做起

    刚到永范村委会时,记者便看到有许多老头老太提着扫把,拿着簸箕,来来往往清扫卫生。

    “阿姨您每天都要打扫卫生吗?一天要扫几次啊?”记者向李阿姨打了声招呼。眼前这位阿姨姓李,约有50余岁,身体看上去很硬朗。“我就住在这个村委会的附近,一看到地上有脏东西我就会拿扫把出来清扫。有时候没事的话,我就从家门口扫地、拔草,一直到村委会大门的那条路段。”李阿姨告诉记者,家中目前仅有她与老伴儿一起生活,三个子女都在外务工,平常在农闲时就和村民们一块儿拿起扫把扫地聊天,也觉得十分有意思。“我们现在都习惯了。”李阿姨说,“把自己住的地方打扫干净,自己住起来也舒服不是?”

村民们自发参与村子里卫生环境整治

    谭云介绍,永范村有17个村民小组,每个村民小组都配备一名保洁员,并实行网格化管理。村里每周五都进行大清扫活动,不仅是为了迎接全省“创文巩卫”的检查,同时要维持村庄的环境卫生。对于每周清扫的垃圾,村里都组织拖拉机运往石梅湾垃圾场进行清理。

    “打造美丽乡村最重要的是环境卫生要干净,”谭云说,永范村自2005年起就全村上下一起抓卫生、抓整治,现在村庄如此干净整洁全是全体村民的功劳。

    记者注意到,在村委会附近,有两台挖掘机正轰鸣发力,平整土地。谭云说,原先这片土地是某机关单位打算用于建办公楼,但由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等规定,目前这片土地将铲平改做农业用地使用。“我相信,随着新农村建设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以后永范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谭云笑着说。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