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与种植大户、调运大户签订保供保价协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时间:2019-09-11 09:26

    万宁与种植大户、调运大户签订保供保价协议

    确保极端天气蔬菜不抬价

    ■本报记者袁宇

    9月10日上午,在万宁琼森保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联合社的蔬菜种植基地大棚里,万宁市山尾村村民李小奋正在操作犁地机,犁完地后将进行新一轮播种。

    “基地内实行轮种,确保蔬菜能够全年生产、供应。”琼森保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黄开国介绍,基地建于2015年,占地面积约400亩,以种植空心菜、菜心、小油菜、小白菜等市场上常见的叶菜为主,“一茬蔬菜需要大约45天就可以收获。”

    黄开国的基地是万宁“菜篮子”工程中最大的蔬菜基地。万宁市政府给予大棚每亩每年1500元的补贴资金进行扶持,并以这个基地为依托,建立了一个集产、销、调于一体的蔬菜保供保价体系。

    据介绍,万宁市政府与黄开国等蔬菜种植大户、调运大户签订了蔬菜保供保价协议,确保台风等极端天气下大户保供应不哄抬菜价,确保菜价稳定,不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生活。

    “为了让政府能及时做出决策,我们每个月会把当月蔬菜生产、调运数据向市相关部门报告,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实时调整蔬菜的调运量,确保市民有菜吃。”黄开国说。

    据了解,2011年,黄开国在万宁就已经建起了蔬菜种植大棚,通过大棚种植的方式,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提供稳定的蔬菜供应。同时,他还把周边从事蔬菜种植的农户组织起来,通过给予技术指导及销售渠道的支持,扩大蔬菜的供应量。

    来自江西抚州的菜农曾永胜在黄开国的帮助下实现了自产自销。“收菜的时候,凌晨2点起床,然后拉到万城的农贸市场销售。虽然辛苦点,但是有收入。”曾永胜笑着说。

    “大棚种植的抗灾能力会比露天种植更高一些。”黄开国说。

    黄开国还经常到内地的蔬菜种植基地考察,引进更先进的技术,提升蔬菜产量。

    “目前万宁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约8000亩,只能满足万宁市场约50%的需求,剩下部分需要从外地调运。”黄开国有自己的调运渠道,在成立海南琼森保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联合社前,他专门从云南、广西调运蔬菜进万宁销售。他说:“以前的调运渠道仍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现在也是万宁蔬菜保供的一个重要途径。”

    (本报万城9月10日电)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