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就业培训送到“家门口” 今年计划培训9000人

来源:张野   作者:新海南客户端   时间:2021-05-10 16:35

    万宁兴隆咖啡产业(就业)实训基地教室内,兴隆华侨农场职工朱彩虹认真记着笔记,讲师每一张ppt她都要用手机拍照留存,一堂课下来,她觉得距离自己开咖啡店梦想的实现又进了一步。

    5月7日,万宁市政府与企业联合在兴隆隆苑咖啡庄园内举办2021年军训+技能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共有60余名像朱彩虹一样的人参加培训。据了解,今年以来,万宁市结合用工需求及产业发展,围绕兴隆咖啡、家政物业、新能源汽修、建筑施工等特色产业开展技能培训,计划全年培训9000人,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培训+考核+就业”培训模式 打造技能学习“夜校”

    谭碧霞和朱彩虹都是万宁兴隆华侨农场的职工,两人都想通过兴隆咖啡的品牌效应,培养相应的技能,随着产业的发展有所建树,“从小对咖啡并不陌生,但是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兴隆咖啡从种植到研磨等一系列流程,很受教育。”朱彩虹说。

    培训班另一位同学韩亚连有更迫切的需求,韩亚连家住南林村,去年全家刚刚脱贫,但是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家里主要来源都靠丈夫一人外出务工,韩亚连希望通过咖啡技能的学习,将来能够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缓解家庭负担。

    今年来,万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结合市场用工需求,建立了一批就业培训基地,逐渐形成了“培训+考核+就业”的一体化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效果及培训就业率。

    7日晚,位于万宁市郊的新能源汽车维修就业实训基地内灯火通明,电焊技能培训班、低压电工技能培训班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维修技能培训班三个班同时开课,吸引了附近百余名学员参加。

    实训基地负责人陈小梅告诉记者,前来参加培训的都是附近的农民以及就业困难户,得知政府提供免费培训,都希望过来学习一技之长。据了解,目前该基地培训的第一批300名学员已经全部结业,并且有50余名学员在基地组织的招聘会上成功找到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批培训,培训班已经开展到了第七期,“今年我们计划开班35期,培训人员2100人。”陈小梅说。

    军训模式贯穿始终 今年计划培训9000人

    2020年,万宁创新建立“军训+就业”的模式,以军训的形式,将扶贫工作与就业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万宁市选送的扶贫军训案例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为海南省争得了这沉甸甸的荣誉。

    万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欧天明介绍,借鉴扶贫军训的成功经验,今年万宁将继续在产业发展方面发力,将军训模式贯穿技能培训始终,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

    据介绍,今年以来,万宁将结合用工需求及产业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咖啡、新能源车辆汽修、建筑施工、农副产品加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全年计划培训9000人。

    此外,欧天明表示,结合咖啡、后安粉等特色产业,万宁计划培养一批具有万宁特色的产业专项人才,着力打造“万宁管家”“兴隆咖啡”“后安粉师傅”等一系列万宁劳务品牌。

    据了解,目前“万宁管家”培训班第一批班60人已经结业,在为期15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充分掌握了家务操持+管家知识、母婴护理+月嫂知识+催乳、老人陪护+医护知识三大类技能,为“万宁管家”品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首批学员到海口统一面试工作。

    为了推动就业,万宁市政府将农村劳动力培训作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成立万宁市就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政府“保姆”和“纽带”作用,通过紧盯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搭建岗位供需平台、建立一批就业培训基地、加大补贴力度等方式,真正做到“服务送到门口,企业带到门口,基地开在门口”。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