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根系新生、开花挂果 万宁槟榔黄化防控大比武成效进一步显现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作者:张野   时间:2021-07-12 18:20

    按照既定的评估方案,近日,万宁槟榔黄化防控大比武迎来专家评估小组第二阶段调研考察,相比于三个月前的第一阶段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参赛地块地面上鲜草茂盛,地底吸收营养的须根明显生长,黄化防控成效进一步显现。

专家组检查记录新生根系。

    据了解,本次调查,主要以根系、叶片作为对象,对比第一次调查记录及相关数据,对新发根系作标记,并进行全方位的拍照留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初步结果显示,14支队伍中,6支队伍的样本树中新生根系树数超过样本树50%。这说明,即使4-5月遭遇干旱,在第一阶段调研成效基础上,根系状况进一步明显改善。树体在往恢复方向发展,朝着黄化防控目标靠近。

    与三个月前相比,可以看到,试验地块内鲜草生长更加繁盛,专家认为这也是一种好现象,“杂草可以更好地保护槟榔的根部,避免晒伤根部。”相比于试验初期,现在部分槟榔树已经开花,并且有少量挂果。

    海南华创槟榔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比武”是一项长期进行的科研工作,短期很难形成突破性的成果,“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通过竞争机制,‘大比武’调动了企业和科研单位的积极性,提振了政府和种植户对黄化防控的信心。”该负责人说。

    比武虽然只进行了半年,但外溢效应已经显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试验的推进,不少附近的槟榔种植户来试验田参观,回去后也学着各团队的方法打理槟榔园,还有一些种植户和黄化防控投资者主动找到参赛团队,寻求合作,“现在已经有几支团队与槟榔种植户和投资者达成黄化防控合作,面积超过千亩。”海南华创槟榔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万宁槟榔黄化防控大比武自2020年12月启动,通过“摆擂纳贤”的方式,邀请致力于槟榔黄化防控的科研团队进驻,目前已有14支队伍进场,大比武计划通过1至3年的长期比拼,寻找科学防范槟榔黄化最优技术方案和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