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万宁市后安镇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之“七个倡导”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陈怡静   时间:2023-08-28 17:45

    “自从村里推行积分制,把自家宅院、房屋收拾干净就能攒积分了,村里还适时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户,表彰‘红榜’个人,镇里还对积分高的家庭发放购物券,可以持购物券到爱心超市兑换大米、油等,激励我们村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动乐意参与到积分制管理活动中,大家得到的不仅是用劳动兑换来的商品,更多的是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万宁市后安镇坡头村符礼云说道。

    后安镇吴村、坡头村作为积分制清单制试点村,结合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推行积分制,以家庭为单位将村民日常行为量化成积分,采用“基础分”“加减分”“一票否决”的方式开展积分评比,村民通过做好家庭卫生、勤劳致富等“分内事”守住“基础分”,热心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公益事”获得“加分”,不做封建迷信、违法乱纪等“坏事”不被“减分”“一票否决”。

    积分制是一把抓手,引导村民由乡村治理“局外人”变为“当家人”。迄今为止,吴村评选出“星级文明”8户、“美丽庭院”5户、“红黑榜”2人;坡头村评选出“星级文明”10户、“美丽庭院”6户、“红黑榜”2人。后安镇通过文明评选活动和积分兑换,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让村民思想意识和文明习惯悄然发生着改变。

    据介绍,后安镇将以点带面,将积分制工作覆盖到全镇23个村委会,让“七个倡导”生根落地,为塑造文明乡风、完善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增效。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