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破坏生态必严惩!万宁警方连破4起非法狩猎案

来源:平安万宁   时间:2023-11-17 17:26

    时下正值秋高气爽,候鸟南迁,纷至沓来,莺歌燕舞于田野之中。这些“小精灵”的到来,给这个季节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然而,野生动物的频繁活动,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却遭人为故意破坏,一些不法分子,或为满足口腹之欲,或为出售谋取私利,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动起了歪心思,开始非法乱捕滥猎野生动物。

    为守护好万宁生态的安全和谐,万宁森警立足主责,聚结全警力量,全力做好保护候鸟安全工作。一手加强保护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意识。同时,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候鸟主要栖息地、农贸市场、餐饮饭店、花鸟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防控。一手以雷霆之势、更加坚决的态度,向一切非法狩猎行为“亮剑”说“不”。

    近期执法人员连续奋战,相继侦破4起非法狩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大量捕鸟的粘网、网兜、照明灯、诱捕器、猎套、猎笼等各种禁用猎捕工具和查获大量活死体野生鸟类动物,狠狠地打击了偷猎者的嚣张气势!

    案例1:

    2023年10月12日15时许,群众电报森林分局称,有人在万城镇红荣村委会调殷村的田野上捕鸟,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一男子正在架设粘网,随之将其控制住。

    经突审查明,该男子名叫李某民,系北坡墟流溪村人,对自己在架设粘网用以非法猎捕鸟类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面对民警强大的攻势下,犯罪嫌疑人李某民主动交代近期多次在此地偷猎,将捕获的鸟类猎获物储存于其居住所,用来食用。随后,民警将其押回住所,经搜查,其居住所冰柜里储存大量捕获的死体野生鸟类,且屋内存在若干笼养的活体野生鸟类。经清点,共有19只死体鸟类,17只活体鸟类。

   

    经司法鉴定,死活体鸟类为斑鸠、八哥、池鹭、扇尾沙锥等鸟类,均列属《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系“三有”保护野生动物。

    目前,李某民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2:

    无独有偶,2023年11月6日23许,森林分局接到市公安局110指令,在东澳镇黄宅坡村的田野上,有人趁着夜晚实行猎捕鸟类,接令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位于黄宅坡村路牌处水田,有两名男子使用工具,正在偷偷摸摸地捕抓鸟类,民警迅速将其包抄团围,并把两名男子抓住,当场缴获1个套头照明灯、1张网兜和1只捕获的鸟类。

    经审问,该两名男子的名字分别为吴某名、吴某良,均系东澳镇明灯村委会英宅坡村人,因当夜突起打野味搞夜宵的意念,并相伴到水田里捉鸟。其中,吴某良专门负责使用照射灯致使鸟类迷糊,吴某名则用网兜罩扣。但是,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未尝着野味,却被民警逮个正着,人赃并获。

    经鉴别,偷猎1只鸟类名为池鹭,列属《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目前,吴某名、吴某良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3:

    2023年10月8日22时35分许,东澳派出所民警夜巡至东澳镇明星村委会丰美村处,发现一男子正在附近的田野上捕鸟,当场将该男子抓获,并向森林分局转去警情,接警后,森林分局民警立即赴案发地接手侦查。经审问,该男子名叫吴某坤,系东澳镇明丰村委会白芒村人,对其在丰美村的田野上使用禁用工具照明灯、诱捕器和网兜捕获1只鹭鸟类的事实供认不讳,在民警的追问下,还交代了11月6日至7日夜间,使用同样的工具,在同一处附近的水田上,共捕获6只鸟类,经鉴别,分别为2只白脸鸡和4只池鹭。

   

    目前,吴某坤因涉嫌非法狩猎罪,由于身体不适合羁押,被公安机会依法采取取保侯审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4:

    针对东澳镇近日频频发生偷猎事件,森林分局重警压境,加大对该地的巡查防控。2023年10月9日21时45分许,森林分局民警巡逻至东澳镇镜门村处,发现对面远处水田上发出摇晃微弱的灯光,巡逻的民警研判,夜间见灯光,远处可能有人在偷猎,民警立刻朝着发光处奔去。同时,偷猎者可能也发现警灯闪烁,撒腿就跑。由于夜黑路滑,被偷猎者成功跑脱,后在东澳派出所的支持配合下,利用线报,通过缜密的调查,10月10日凌晨2时,在吴某跃家里将其抓获,当场搜查到兜网、猎套、诱捕器和照明灯等狩猎禁用工具和3只死体鹭鸟类猎获物。

    经审问,该男子系东澳镇明丰村委会白芒村人,名叫吴某跃,主动交代了从2023年10月6日至9日夜间,多次在镜门村田野上使用兜网、照明灯等禁用工具进行偷猎。

    目前,吴某跃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公安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鸟类等野生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是自然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法狩猎和杀害、买卖、收购运输等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不仅有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和谐理念,更是违法犯罪行为,莫要因一时贪念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实则是害人害己之举。

    在此,万宁警方呼吁广大市民,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共享和谐、平安、美丽的万宁家园,是广大市民的责任。若发现相关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线索,请立即拨打110举报,公安机关必将追查到底,严惩不贷!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