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预定量火爆,海南万宁怎么成为“浪人收割机”?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2-07-28 09:47

    夏日炎炎,全国各地开启“高光模式”,“避暑游”备受游客追捧,万宁——这个曾经小众的滨海度假目的地,如今成了多次上榜的热门目的地,连冬奥冠军武大靖也来到万宁日月湾,体验冲浪、摩托艇等魅力运动,感受“乘风破浪”的欢畅。

    万宁旅文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万宁接待游客总数增速为海南省第一,仅五一假期就接待游客15.5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亿元。2022年1-5月,万宁接待过夜游客160.05万人次,同比增长2.67%。相比之下,海南1-5月接待游客总数为2978.82万人次,总增长率为-20.1%,可见,万宁的表现在全省来说非常突出。

    摄影师:Dan

    而更为特别的是,2020年以来,万宁并没有同任何一个旅行社合作,这里的人气都是游客自发前来游玩的结果,在号称“种草社区”的小红书APP上,“万宁”相关的搜索词条已经有24万+篇笔记,仅万宁最著名的日月湾,打卡笔记就有近5w条。

    人们为这片海域贴上了很多标签,称它为“国内夏威夷”“冲浪圣地”“年轻人的乌托邦”……这个小城掀起了国内冲浪旅行的浪潮,也迎来了明星网红,一大批“浪人”和自媒体博主“踏浪”而来。

    以“浪”出圈

    冲浪圈流传这样一句话:“冲浪一时爽,一直冲浪一直爽。”冲浪运动本是一项水上极限项目,近年来逐渐走向大众,成为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运动。去年的天猫消费大数据已经显示,冲浪、露营、垂钓成为了90后的“破产消费”新三宠,618期间,天猫的冲浪板销量增长了40%。出于向往自由、逃离城市、享受青春、拓展社交、强身健体等等各种缘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冲浪运动中,在追波逐浪间找寻求精神栖息之地。

    在万宁,有着新西兰一样的蓝天白云、堪比凯恩斯的碧波海浪、充满热带国家的风情和建筑,这里的“1号公路”,一半椰林,一半大海,满足人们对海岛的一切浪漫想象。万宁的海水水质清澈,年平均温度保持在26.5摄氏度。这里海浪绵长有力、起伏频率高,年平均浪高达到1.5米至2米,是世界上少有的拥有高质量定点浪型和沙滩浪型海域。全年都有浪,而且浪的条件非常适合初学者。万宁的日月湾地处北纬18°,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在同一纬度上,是万宁最不能错过的冲浪圣地。日月湾到神州半岛长长的海岸线上总是人声鼎沸,冲浪正是这里最日常的“姿势”。

    万宁的冲浪产业并不是近几年才起步,早在十几年前,万宁日月湾就被不少冲浪爱好者发现,变成小众冲浪天堂。慧眼识珠的万宁市政府随即与世界两大冲浪组织ASP、ISA合作,举办国际冲浪比赛。2010年以来,万宁日月湾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世界顶级的冲浪赛事。2017年,冲浪国家队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日月湾,2019年,万宁国际冲浪赛被评为“2019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冲浪运动席卷的今天,万宁的“冲浪圣地”名声愈加响亮,万宁日月湾也自然而然成为热门打卡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携程、去哪儿、飞猪、同程等OTA平台,万宁屡屡上榜最热目的地,小城着实以“浪”出圈了。前几日人民网发布的《海南万宁:夏日冲浪正当时尽享海天好风光》专题报道吸引了国内外网友的目光,甚至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关注和转载,称赞“万宁市是享受夏季海浪时光的完美之地”。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以往万宁在做旅游品牌形象时,会将“长寿之乡、槟榔之乡、冲浪胜地,书法之乡、武术之源”等都列举出来,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公众哪个都没有印象,从而沦为一个过路站而已。当地政府深刻认识到,万宁需要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旅游名片,因此开始了发展以冲浪为核心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除了日月湾国家冲浪基地外,国家潜水南方训练基地也于6月28号落地石梅湾。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国家摩托艇训练基地在神州半岛落地。万宁还将继续推动文体旅游新业态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体育赛事、体育培训、场地设施、考级考证、大众休闲、器材装备销售、户外音乐节、影视综艺拍摄、酒店餐饮、商业服务等多元化产业集聚的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系统,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向“百亿级”产业迈进。

    “火”起来的目的地面临游客量短时间激增的考验,在万宁,一群群冲着冲浪而来的年轻人不仅需要常规的休闲、娱乐、住宿设施,还需要当地具备针对冲浪运动的特殊承接力。据万宁旅文局统计,截至目前,日月湾有冲浪俱乐部29个,俱乐部教练员155人。按平均一个教练带10个学员来计算的话,学冲浪的消费群体将以千人计。万宁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月湾的冲浪俱乐部数量和专业培训力量正在迅速增长,有力地带动了万宁文旅市场的繁荣。

    万宁文旅发展所抓住的点,恰恰契合了疫情以来国人健康意识极大提升的趋势,又乘上了体育健康相关产业大发展的时机。另外,冲浪、潜水等项目的旅游客群大部分相当年轻,具有更强的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

    万宁及时结合潮流,积极调整产业布局,依托优质的滨海旅游资源多元化发展,打造了冲浪为核心,兼备游艇、潜水、动力滑翔伞、低空飞行等海洋和航天旅游体验项目的完善产业链,形成了健康、时尚、动感的滨海旅游业态。

    “逐浪”之外,另有精彩

    除了冲浪等海上运动项目,万宁正在打造以集文化、艺术、娱乐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拓宽万宁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6月11日,WAVE浪潮音乐节在万宁石梅湾开唱,火星电台、莫西子诗、焦迈奇、房东的猫、唐汉霄、橘子海、柳爽、朱婧汐、逃跑计划、万能青年旅店等十组音乐人,为5000乐迷带来近8小时的音乐狂欢。

    此后7月8日,万宁旅文局就与飞猪旅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7月的三个周六,举办三场不同年代主题的音乐派对,高频率、多场次、多风格的音乐盛事活动吸引着大量的年轻人来到这里游玩,参加固定时间段的音乐节之外,他们自然而然地融入当地生活,体验海岛文化,万宁的冲浪文化、民俗音乐、海岛野营、手冲咖啡、落日瑜伽浪人市集等特色旅游产品等丰富多彩,成为留住游客的“抓手”。

    来这里打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无论是冲浪,还是参加音乐节,他们都不会只呆一天就走,“过夜”经济在万宁文旅的发展当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据当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宁预计接待过夜游客188.41万人次,同比增长2.8%。即使在4月上海疫情十分严重的时候,万宁也排查了全市外地人口情况,单单是在日月湾片区就有300多位上海游客。

    过夜需求不仅火了日月湾,也惠及了周围的乡村。在日月湾附近的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便是很典型的例子。这里以前是贫困村,如今却是创业天堂,目前田新村有23家民宿,12家饭店,58人担任冲浪教练,他们当中很多是从外地来玩,爱上冲浪运动后就留下来创业的年轻人。“新文化”和“新湾民”看似与朴实的村落毫无关系,或许是扎根于此的信念,如今他们已经是构成万宁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民宿和饭店的发展令当地村民获得了不少就业机会,去年光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有54万元。

    暑假期间,万宁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石梅湾威斯汀度假酒店、神州半岛喜来登度假酒店、兴隆希尔顿逸林滨湖度假酒店等更是纷纷推出“酒店+”亲子活动,包括亲子主题房、亲子家庭体验以及面向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夏令营等丰富亲子游活动,赶海拾贝、挑灯抓蟹等体验项目已经成为海边民宿的标配特色项目。

    从三亚到后海村,再到现在的万宁,海南凭借海岛资源打造出一个个网红打卡地,到海南打卡堪称国内水上运动爱好者的必选项。按照《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的设想,海南将在未来5年内积极发展水上运动,构建水上运动空间结构,丰富水上运动产品,提升水上运动品牌赛事活动水平,完善水上运动综合保障与服务,促使海南成为国际水上运动新高地。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