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路在画中!万宁这两条绝美公路,自驾必去!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4-03-12 23:22

    找一条自成景观的公路,不简单,也不难。不简单在于公路自建造而成后,大多都被规划种上了不同的行道树。不难则在于,往人烟稀少的山中、远处,总是可寻得几处踪迹。

    万物有灵且美。如今在万宁有正门岭大桥、石梅湾石梅大道等自成景观的道路。两侧自然累积着山,激荡着海,生长着树。不同于人为规划,显现出一种野性自由的生命力。

    也许曾经这些植物、景观自有远离人烟的快乐,但当一条路从它们身躯中穿行而过,带来喧闹人声,它们也不再孤芳自赏,而是成了行路者行路上,独特的风光。

 

    万宁正门岭大桥

    半山半海间看云起云落

依山傍海的万宁正门岭大桥路段,两旁林木郁郁葱葱。杨师忠摄

一半倚山,一半向海,一座新桥正在其中。行驶其上,一侧是崖壁上的葱葱树木,一侧是崖壁下喧嚣的海浪,前方天空远阔,蓝色之上飘浮着大片厚厚的白色云朵,正是在半山半海之间,向云起云落行,只觉心情舒畅。

这便是位于万宁市龙滚镇的正门岭大桥,是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其中一段,也是环岛旅游公路中少有的临崖路段。崖壁之下,是万宁最北的海湾山钦湾,也是一处未经开发的小众海湾,沿岸形态各异的火山黑礁石,经过海浪冲刷之后,没有变得圆润,而是依然有许多尖锐的线条,独具特色。据专家考证,它们形成年代大约在4.2亿到4.3亿年前之间。

设计道路之时,有关单位在“穿山”和“绕山”中,在“需要开挖山体的路基建造”和“开挖更小的桥梁”间,每一次都选择了后者,以更高的造价成本,实现了建造道路、保护生态与观赏美景之间的“一箭三雕”,让原生态的崖壁、起源于亿万年前的海湾风光,共同点亮着更多游人旅行的路。

 

    万宁石梅湾石梅大道

    数千年历史荫蔽现代过客

万宁石梅湾一带的青皮林,遮蔽着多条道路。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驱车进入万宁市石梅湾石梅大道,经过石梅村的十字路口后,路两侧的风景便截然不同:此前两侧皆为商户,生活气息十足;此后两侧树木茂密,乃至遮顶,平均树高16米。乍一看,似无甚稀奇,也许只是一片生长许久的森林,但路口立牌却在提示:这里是青皮林自然保护区。

“这可是世界上现存面积最大的一处滨海青皮林,专家估测,大约有4000—16000年的历史,石梅湾附近约有2000亩。”春日行驶其中,海南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下称青皮林管理站)站长卓上标说,整个青皮林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1.5万亩,此处涉及青皮林景观的道路约600米,尽头往右转则还有2.2公里,往左转还有1.5公里。

仔细看,两侧树木粗壮有力,有一种青灰色质感,有些树干上还有一层薄薄的青苔,抑或被藤类植物攀援着。“青皮林耐腐、不怕旱、不畏寒,是造船的绝佳木材,还防风固沙,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树种,也是海南省的一级贵重木材。”卓上标说,每年8月青皮林开花,花为粉偏白色,3个月后,结出粉色小果,小果成熟后自然落地,还可以长出新苗,这两个时间均是绝佳的观赏期。

春日之时,一切都还在酝酿之中,站在路边的石板地往林中望去,林下灌木众多,地上落叶层层,踏出道路,便是一处冒险丛林。抬起头,阳光影影绰绰从枝叶中钻进来,点点撒布在道路上,如在夏日到来,走进其中,气温便会低上几度,再加上从石梅湾吹来的缕缕海风,真是一处好的纳凉地,荫蔽着一个个来热带海岛追寻诗与远方的游客,静静释放着数千年乃至上万年历史的余韵。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