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城“白粑”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王卫   时间:2019-03-28 15:24

            “白粑”,是万城人对一款大米制成的食品俗称,广州人称为河粉。因此品原先出自沙河,也叫沙河粉。

       用大米制作的为何不称“米粑”,而称“白粑”?万城人说,此食品是白色的,所以称为“白粑”。

       万城人从古至今,都自己生产“白粑”。传统的“白粑”制作,工艺较多,也较辛苦。我家过去是制作“白粑”出卖的。我小时曾帮父母制作过“白粑”。

       制“白粑”首先要磨米浆。磨前要先浸泡大米,米泡软了磨出来的米浆才好。小时,我常与姐姐一起去磨米浆,姐姐推磨,我放米(即把大米一点一点地放在石磨的小洞里)。记得有一次,小伙伴们邀我去玩,但我正在跟姐姐磨米浆。为了快点去玩,我放米时,一次下的米过多,造成米浆过粗。姐姐提回家后,母亲说不能用,只好又提回去重磨一次。

       “白粑”是蒸制品,所以制“白粑”要有蒸具。蒸具很简单,用木板片条制作一个方形的木框,木板长宽约三十公分,高五公分,框底用竹片,上面放一块西洋白布。制作时,把调好的米浆倒在白布上,放进锅里蒸即妥。

       那时用的都是大灶大锅,蒸“白粑”时间很短,这个框放下去后,盖上锅盖,再去把刚才蒸好的“白粑”从白布上剥出来,并往白布上倒入米浆,就可起锅里原蒸的“白粑”了。这种工作,可一个人操作,但为赶节奏,很累。起锅的“白粑”要乘热脱离白布,否则,就会粘在白布上,难脱。所以,最好两人操作。

       小时,我常帮父母操作,脱剥刚起锅的“白粑”,很热,烫手,我常常被烫得尖叫,父母不让我再脱“白粑”,因我年纪小,手皮嫩,经不起多次热烫。父母叫我放米浆,即把米浆倒在要蒸的白布上。第一次放米浆,我有时放的多,有时放的少,把握不好。母亲,放多了,蒸出的“白粑”就厚,放少了,就簿。父亲为我专做一个椰子勺子,我只打一勺子即可。

       “白粑”做好后,交给东家。那时,万城没有私人食店,“白粑”一般是做“世事”(即结婚)人家用,搞婚宴的厨师会到北门村订做。当然,也可制作成干品出卖。干品是把鲜“白粑”制好后,拿去晒到六成干后,再切成条状,定形捆绑后再拿去晒,晒成干品后再拿去市场卖。

       “白粑”可炒可汤,炒品味道浓厚,汤品清淡而又味美。

       “白粑”是万城人最喜爱的美食之一。万城的婚宴,首盘菜必是炒“白粑”。外地人来万城赴婚宴,让他们不能忘怀的是首盘菜“白粑”。清白无味的“白粑”,为何能征服众人之口成为首盘菜?原来,这首盘菜是有秘密的。万城的婚宴大厨,除把“白粑”炒好外,还加了“露”。“露”即浇头,指浇在菜肴上用来调味或点缀的汁。不过,万城的厨师做的不是清汁,而是用很多食材做的。

       我的家族里有多人是城乡婚宴的大厨,他们告诉我,首盘菜首先要把“白粑”炒好,即不烂。烂说明水份多,炒法技术不精造成。“白粑”炒干点,才能把“露”(浇头)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白粑”寡淡无味,全靠“露”来点缀调味,“白粑”水份多,会把“露”拒在门外,水份少,才能吸“露”,“露”进去,味就醇厚芳香。

        万城人的“露”用料是十分讲究的,鲜虾、瘦肉、鱿鱼干、香菇等必须要有,合炒后再勾芡,勾芡时,汁要淡浓适度,浇在盘顶,浓汁渗下去与“白粑”结合,鲜虾瘦肉等留在盘顶。上头盘菜“白粑”时,先把“白粑”装盘,接着把“露”打在盘顶,让“露”汁渗下去,吃时,可小拌均匀即可。这盘首盘菜,“露”的浓烈与“白粑”的清鲜,互相交融,产生了特别的美味,是大米制品饮食中的一种极高境界。

       万城“白粑”的汤品,万城人俗称“白粑”汤。这是万城一款较传统的美食。万城人的“白粑”汤,讲究汤头。汤头的好坏,由汤底决定。传统的万城“白粑”汤汤底,由猪骨头、猪肚内等组成,先熬骨头,骨头要熬到一定时间才能将骨髓和胶质熬进汤里,此时汤呈浅浅的乳白色,散发出淡淡的芳香。与骨头同煮的还有猪肚内,不过猪肚内后下。

        在猪肚内中,万城人较重粉肠与猪肚。汤底熬好后,汤头一般由猪肝瘦肉等组成。打出一勺底汤,加点清水,煮沸后下鲜虾猪肝瘦肉青菜等,倒进“白粑”碗,再加入少许酥虾饼,一碗万城特色的“白粑”汤就好了。

        万城“白粑”,历史悠久,饮食文化深厚,至今,万城人然津津乐道地享受着“白粑”的美味。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