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咖啡物语】一颗咖啡种子到一杯香浓咖啡的成长历程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9-04-01 15:36

    刊首语

       如果要以评分来描述咖啡的好坏与否,那么好豆子占70%,烘焙决定了咖啡20%的表现,而冲煮决定了剩下的10%。当然谁都想拿到好豆子,但好豆子不是人人都能拿到,所以巧妙的烘焙与精湛的冲煮技术才能将咖啡的美味发挥到极致。今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咖啡的烘焙过程。

   

    咖啡烘焙

    手工挑选瑕疵豆

    咖啡烘焙是咖啡豆在烘焙机中通过加热产生热反应,将咖啡中的油脂、香气与风味释放出来的过程。咖啡豆烘焙根据烘焙的温度、程度和状态分为几个阶段:咖啡果采摘→咖啡豆烘焙干燥→选优质生豆→焙炒炉预热→入豆→烘焙咖啡豆→出豆→挑选瑕疵豆→咖啡熟豆→研磨咖啡粉→冲泡

    ❂咖啡果采摘

       因为咖啡果每颗果实的成熟期不同,有的还是青绿色,有的已略微转黄,有的黄红色,有的是完全成熟的鲜红色,有的已呈干枯的深褐色。因此在采摘咖啡果时一定要用人工进行,以人手采摘一颗颗红色或者是黄色的果子,绿色的果子就要跳过不摘。

    ❂咖啡豆烘焙干燥

       首先将刚采下的果实广布在晒场上一两个星期,直到果实发出霹啪的声音为止,自然干燥之。之后,以脱壳机将干掉了的果肉、内果皮和银皮去除。

    ❂选优质生豆

         初步加工的咖啡生豆本身是没有任何咖啡的香味儿的,只有经过烘焙之后产生了能够释放出咖啡香味的成分,我们才能闻到咖啡的香味儿。

    ❂烘焙咖啡豆

       烘焙会将咖啡生豆转变为芳香的熟豆,是咖啡豆内部成分的转化过程。烘焙的过程大约是持续8~15分钟,不同的豆子或者不同拼配的豆子的烘焙曲线是不同的,为了展现咖啡的最佳风味,烘焙师们经过不断试验找出每一款咖啡最适合的烘焙曲线。

观看咖啡烘焙情况

摊凉

闻咖啡香气

   出豆

   

   ❂挑选瑕疵豆

    手工挑选奎克豆、破损豆、萎缩豆等瑕疵豆。

  ❂咖啡熟豆

    咖啡豆经过烘焙之后产生了能够释放出咖啡香味的成分。

❂研磨咖啡粉

       咖啡豆的研磨方法根据其大小可以略分为粗研磨、中研磨与细研磨三种。依咖啡器具不同而使用合适之研磨方法。还有中细研磨或比细研磨更细的极细研磨(成粉状咖啡粉)。而咖啡豆的研磨时机是冲泡咖啡前,只将需要的研磨即为上品。咖啡豆磨成粉状后其表面积增加而吸收湿气,容易氧化,随着时间的流逝,咖啡粉也起劣化作用使风味受损。

 ❂冲泡

    咖啡的常见冲泡方式有以下几种:虹吸式咖啡壶、意大利式咖啡机、摩卡壶、美式咖啡机、滤杯、滤压壶.。

  

    原标题:《咖啡烘焙:从一颗咖啡种子到一杯香浓咖啡》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