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文通村的黎家女

作者:王卫   时间:2016-12-12 18:02

    在万宁市长丰镇文通村,活跃着一批新时代的黎家女。

▲下地,她们插秧割稻是一把好手

    黎族,是海南的原著民族,古籍大都记载他们居于山中,南宋大文学家范成大在《桂海虞衡志。志蛮》(此书清代收入《四库全书》)里曰:“黎,海南四郡隖上蛮也。隖直雷州,由徐闻渡,半日至。隖之中有黎母山,诸蛮环居四旁,号黎人山。极高,常在雾霭中,黎人自鲜识之。久晴海氛清廓,时或见翠尖浮半空云。蛮皆椎髻跣足,插银铜锡钗。妇人加铜环耳坠垂肩,女及笄,即黥颊,为细花纹,谓之绣面。女既黥,集亲客相庆贺。惟婢获则不绣面。”

▲劳作归来

    黎家女人,由于远离城市,信息不通,几乎没接受过什么文化教育。旧时黎家女人生活较单调,结婚,生孩子,相夫教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下厨,她们的手艺并不差

▲祖上留下的东西要保管好

    文通村的黎家女,像她们的前辈一样,正常地生在着。可是近些年,这个村的发生重大变化,文通村的女人,也随着时代的步伐,走出了旧时黎家女人的影子,成为新时期新一代的黎家女。

▲幸福的生活荡漾在脸上

    这个新一代的黎家女,在家,能相夫教子,传承与发扬着祖先留下来的黎家女人应有的优良品质。她们能下厨房,为家人炒一盘又一盘香美可口的美菜,包揽着家里的各种家务事。下地,她们又是一个很好的生产能手,插秧割稻,种葱种菜,她们样样上手。农闲时,她们排点节目,代表村里,到外面唱歌跳舞,展显着新一代黎家女的新形像,为村里输赢得了不少荣誉。客人来时,她们也能唱几曲黎歌,欢迎客人,与客人共同娱乐。

▲家务事,样样做的顺手

▲种葱种菜,她样样都行

    随着手机的普极与互联网的发展,玩微信成为当今城里人的一种生活。文通村的黎家女,虽然住在偏远的乡村,但她们的思想离城并不远,她们也赶着城里人生活的潮流。新一代的黎家女,她们人人有手机,人人都爱玩微信。她们,一方面保留着黎家女的简朴本色,另一方面,与时俱进,成为新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休闲时,她玩起了微信

▲客人来了,唱曲黎歌给你听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