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农家书屋成了村民们的好去处

来源:万宁时讯   作者:冯炫枫 实习记者 吉曼妮   时间:2018-02-06 16:12

    农家书屋成了村民们的好去处

    ——记大石岭村农家书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比尔老师讲课棒不棒?”“喜欢比尔老师上的英语课吗?”“这里的风景美不美?”近日,在美丽的万宁山根镇大石岭村农家书屋里进行了多堂别开生面的亲子课。

    依山伴海,风景迷人。今年海南的冬季里虽带有一丝寒意,但走在大石岭村的乡间小道上,除了蜿蜒的村道,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在村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绿树环绕,菜地里的瓜菜长势喜人。记者采访当天,恰逢“海南乡村英语课堂”系列活动在大石岭村农家书屋进行,来自美国外教老师比尔用地道的美式英语和风趣的讲课风格,引发在场听讲的小学生们用英语交流和互动,不时引起“亲子团”爸妈和媒体记者的阵阵掌声。

    农家书屋彰显“红色村庄”文化

    大石岭村坐落在万宁市山根镇东北方向、东南临海,村庄生态良好,依山靠海,环境优美,民风淳朴。这里椰影交错,景色优美。笔直挺立的槟榔树,波光粼粼的水塘,映衬着各式各样的特色建筑,村道间的花草树木被这个季节的细雨润养后,空气显得格外清新,花草的气息沁人心脾,村道旁的白色竹篱设计独到,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装璜考究的大石岭书屋 陈长宇 摄

    在大石岭村,早在1926年革命战争时期,就成立了中共大石岭村党支部。走进大石岭村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室,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个个革命烈士的名字、一件件历史纪实等陈列品展现了大石岭村的光辉历史,再现了当年六连岭下红色村庄的峥嵘岁月。

    而今的大石岭村进行着“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的乡村发展模式。大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曾宪蕃告诉记者,自2017年11月经原大石岭村委会办公室改造,在90平米不到的书屋里,陈列着关于历史、科学、小说、哲学、党建等十余种书籍共计4000余册,书屋提供多种多样的饮品小吃,独具特色又不失“红色村庄”风采的内外装饰。

资料图

    在农家书屋,记者发现墙面上有实时更新着书屋的运行情况,室内整洁干净,周围盆栽错落有致,沿着书屋斜对面村委会的水泥路向下走便是山根湾。游客可以坐在阅读区,点上一杯醇香浓郁的咖啡,推开书屋窗子,清新的海风扑面而来,吹得桌上的书籍沙沙作响,享受着大自然,沉浸于书中家园,尽享大石岭村依山伴海的风韵。

    “村子太美了,孩子都舍不得走”

    走在村中小道,村容整洁,微风清拂,清脆的鸟叫声和田野边传来蛙声更是为大石岭村增添了几分生机盎然。从农家书屋出发,沿着村道往东走,便可来到乡村共享菜园、乡村文化广场、共享鱼塘、旅游服务点等,游客在享受阅读后可随意活动解乏,呼吸新鲜空气,体验一把田园生活。

资料图

    “共享”成了大石岭村的代名词,共享让游客享体验,村民得收益。在共享菜园提供多种菜种以及有机肥料由认租者自由选择,并且保证价格实惠,目前已经种植了白萝卜、豆角、西红柿、地瓜、蒜、胡萝卜、茄子、芥菜、菜心等有机蔬菜。另外在大石岭还设有农家餐厅,可以带着丰收的果蔬到餐厅进行加工,享受纯天然无公害绿色食品。除此之外,还为游客和村民设立了一系列活动:如破冰活动,参观革命陈列室、历史文化墙,沙滩拓展活动,采摘瓜果,亲手做饭团,品尝农家鸡及有机农家菜等。

    “太美了,孩子都舍不得走。”在采访当天,来自万宁中学老师陈倩倩带着儿子参加了当天的“海南乡村英语课堂”,陈倩倩告诉记者,像参加这种乡村英语教学亲子团活动她是第一次,感觉特别棒。她说:“主要是村子特别干净,又靠海,乡亲们很和蔼,太美了,下次还带儿子来。”在书屋上完了外教课程,大家一起来到了共享菜园摘菜,学生和家长齐上阵,忙得不亦乐乎。迷人的田园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出大石岭村民幸福和谐的家园。

资料图

    临近午饭时间,一阵饭菜香味扑鼻而来,记者闻着饭菜的香气来到村民彭同华家,记者发现他们家紧靠着大石岭村农家书屋。记者了解到,她们家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分别在广州和深圳工作,如今她和老伴两人在家种植些瓜菜和养殖山寮鸡。彭同华说:“村里的孩子和乡亲们一有空都爱往书屋跑,我们家离书屋最近,就几步路,一有空暇时间就到书屋坐坐,现在村里环境也干净了,漂亮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彭同华家还提供接待游客和举行各种活动时人员的餐饮服务,村里的瓜菜和鸡鸭鱼肉都是无公害的,价格公道实惠,农家老母鸡一斤也就20元,如果是游客多时,一个月靠提供餐饮服务也有可观的收入,现在人在家里不用下地,都能赚到钱,生活越过越有奔头了。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