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大石岭村寻驿站 竹竿塘里嚼槟榔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8-09-29 08:04

    绿树环抱的万宁溪边村。本报记者袁琛摄

 

  

    ■本报记者 袁宇

    “十三五”期间,万宁计划打造120个美丽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万宁通过结合精准扶贫、风貌管控、生态环境、全域旅游“点、线、面”、基层党建等,努力做好产业支撑、文化灵魂、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文章。

    行走在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阳光穿过椰林,照在生机勃勃的草地上,椰林边上田垄分明,稍远处房舍齐整,炊烟袅袅。“以前,我们靠红色文化出了名,现在我们要靠美丽让村民致富。”大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曾宪蕃介绍,2017年初,大石岭村建设美丽乡村,借力红色文化,建起了书屋、驿站、共享菜园等,给村子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像大石岭村这样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的,在万宁不在少数。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万宁计划打造120个美丽乡村,其中2017年28个、2018年39个、2019年30个、2020年23个。至2025年,万宁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万宁通过结合精准扶贫、风貌管控、生态环境、全域旅游“点、线、面”、基层党建等,努力做好产业支撑、文化灵魂、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文章。

    “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子颜值节节攀高。”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党支部书记黄业平说,村子里的水泥路通了,一排排路灯亮起来了,文化广场、运动场、健身场所等设施都建起来了,“村子环境改善了,村民精神面貌也提振了。”

    2016年,边肚村被命名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对此,黄业平说,建设美丽乡村,应该注意每一个细节,干净整洁是基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村民们一起呵护自己的家园。

    “美丽乡村建设,应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配套功能美、生态人居环境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万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设计中,万宁以政府投资为主导,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不断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主要以完善村庄道路硬化、雨污排水、景观绿化、路灯照明、生态停车场、修建公共休闲场所为主,并在统筹考虑全市各村的实际情况下,对列入美丽乡村创建计划的村庄进行卫生室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

    万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环境就是资源,生态就是本钱。万宁将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与发展农村旅游业有机结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据介绍,万宁通过结合实际情况,主要通过做好“山”“水”“民居”“花果”“农耕”等五大文章,力求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塑造出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本报万城9月28日电)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