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太阳河牌石龟茶 藏在深闺人未识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吴小静   时间:2018-11-01 09:30

    客从远方来,多以茶相待。提起茶叶,万宁人第一反应想到的可能是鹧鸪茶,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在万宁还有一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早已声名远播的“太阳河”牌石龟茶叶。太阳河牌石龟茶叶生长于长丰镇石龟村,该村位于太阳河(万宁水库)北岸。村内种植茶叶历史悠久,国营东和农场建场之始就在这里建立了太阳河茶队,所产“太阳河”牌红茶、绿茶享有盛名。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旬过后,由于经济行情及管理问题,导致太阳河茶产业荒废。

    六十年代时,石龟村太阳河茶队村道两边都是连片翠绿的茶树,收茶时节整个太阳河茶队都飘散着清冽馥郁的茶香,家家户户都必备种茶技能......出生在太阳河茶队的顾会超今年30岁,外公是当年太阳河茶厂的老厂长,母亲也在茶厂工作了20余年,从小听着六十年代太阳河茶厂的故事长大,怀揣着对长辈们口中描述“太阳河”牌茶辉煌历史的心驰神往,2014年,顾会超回到石龟村召集太阳河茶厂的老职工们重新开始种植石龟茶叶,自觉接力荒废已久的太阳河牌石龟茶产业,决心重振上一辈人口中太阳河石龟茶产业的辉煌。

    “大学毕业之后在海口等地打工,许多人知道我是石龟村人后第一反应就是你们石龟的茶叶很不错啊,可惜现在都没有卖了。”顾会超说,每每听到这样的感慨他都觉得心痛。他觉得太阳河牌石龟茶的名号和市场需求都还在,但是现在却没有人种植了。

    下定决心重振太阳河牌石龟茶产业的顾会超2014年回乡跟原太阳河茶厂的老职工们学习种茶制茶工艺,成立了万宁石龟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石龟商标,建立了制茶工坊,专门生产高级红茶和绿茶。合作社专属茶园仅50亩。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顾会超深知光靠自己的力量要想重振六十年代太阳河茶产业的辉煌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六十年代太阳河茶队几乎家家户户都掌握种植茶叶的技术,一直沿用到现在,茶树种植技术条件成熟,思及此,顾会超探索将万宁石龟茶叶产销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扶持周边村民种植茶叶,合作社给农户们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同时订单回收村民采摘的茶叶,鼓励带动石龟村附近的农户们参与到石龟茶叶的种植中来。截止目前,合作社共吸纳了22户农户参与种植。

    顾会超向记者介绍,太阳河牌石龟茶出名的一大原因,还是因为石龟村土地肥沃,土壤中富含多种矿物质。经检验,其中硒元素高达1.1mg/kg,属典型富硒土壤。石龟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主打是石龟无机茶叶,为了还原太阳河牌石龟茶的口感,追求更优的茶叶品质,顾会超跟原太阳河茶厂的老职工们学习了种植技术和制茶工艺,合作社沿用了老太阳河茶厂的制茶工艺,合作社内的茶园以物理杀虫、人工除草、施用农家肥的方式耕作,拒绝使用一切农药、化肥,所产茶叶质量安全。

    “为了保证茶叶的口感和质量,合作社吸纳的农户得是石龟村附近的农户,同时也须统一采用无机种植方式。目前加上22户农户的种植面积,合作社茶树种植面积接近100亩。”顾会超说,正是这石龟茶叶优良的土壤特点和有机种植方式才成就了石龟茶叶的优异品质和口感,令它获得极高评价。

    家住石龟村太阳河茶队的顾亚玲在今年2月份成为了石龟茶叶产销合作社的一员,家里总共四亩多的土地全部拿来种植茶叶。顾亚玲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几亩地都用来种植槟榔,但因为自身槟榔技术不成熟,槟榔全部染病。因为家里爸妈以前也都是种茶的,顾亚玲从高中开始受影响也掌握了一些种茶的技术。对于重新种茶叶多少有些信心。顾亚玲说,太阳河牌石龟茶产业在石龟村拥有较为成熟的发展条件,她加入合作社是因为她非常相信石龟茶,同时也希望能继续将石龟茶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新培育的茶苗种植下去到18个月一直到往后数年都能产生收益,种植茶叶是长效经济,农户每亩一年能有三四万的收入,这不仅能达到再次打响太阳河牌石龟茶的品牌,还能带领附近的农户们发展产业致富。”顾会超告诉记者,合作社生产的石龟茶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由于目前种植的亩数不多,加上合作社茶叶加工厂规模小,每年制作出的茶叶还没开始对外销售就已经被预定完了。

    市场需求的可观性,这让顾会超看到了石龟茶传承的希望,对于合作社现在面临的市场需求大,石龟茶的供量不足的问题,顾会超表示,下一步合作社会慢慢吸纳更多石龟村的农户们参与到茶叶种植中来,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茶叶加工厂,在保证茶叶质量的前提下,提高茶叶的产量,再向省内外进行推广,将太阳河牌石龟茶叶的名号再次打响,重振上世纪60年代太阳河牌石龟茶产业的辉煌景象。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