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共谋经济发展大局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王清云   时间:2019-01-10 08:54

    座谈会现场。吴鹏 摄

    1月9日下午,万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市迎宾馆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报我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听取与会人员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共谋万宁经济发展大局,就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市委书记张美文,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明阳,市政协主席卓林梅,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应龙和纪一豪、王三防、许平、王如龙、吴雄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周高明通报了万宁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杨应龙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兴隆咖啡生豆处理需要在阳光下暴晒,但现在并没有合适的场地能提供给企业晒豆。”“企业在万宁难招工,不利于扩大规模。”“希望政府能在用地用水用电、税费征收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适当优惠政策。”在座谈会的交流环节,张敬平、任良广、卓辽志、黄海生、杨奔、叶庆雄等2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万宁和企业自身发展分别作了发言,就当前我市经济形势和如何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自身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作出了具体阐述。张美文认真听取发言,并对民营企业家的发言逐一梳理,逐条分析,研究采取相关措施解决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认真研究、尽快解决存在问题。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对万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突出贡献和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万宁民营企业以实际行动参与各类公益行动和慈善事业,累计捐款近亿元;在2018年,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5843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民营企业纳税达16.9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50%,全市纳税10强企业有3家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3.5%;民营企业从业人员4.5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为50.6%,民营经济成为万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就业的重要领域、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张美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朋友们为万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

    会议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在赋予了海南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以及中央对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和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发展定位,必将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广阔、更具前景的创业舞台和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市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朋友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上来,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壮大民营企业发展,张美文提出了坚强有力的具体措施,他要求,在营造公平的营商竞争环境中,要做到“五个一视同仁”(内资、外资一视同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本土企业、外来企业一视同仁,大企业、小企业一视同仁,新企业和老企业一视同仁),确保各类企业公平参与投资;要认真对照实施意见,结合万宁民营企业现状和需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实施更加精准的支持政策,确保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明确“四大优先”(农业农产品加工企业优先、旅游企业优先、高新技术企业优先、海南自贸区(港)招商项目优先),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各项降税费政策,将万宁权限内的税费征收降低至法定税率最低水平,坚持对民营企业减税费、降成本,并公开市级招商引资项目库,建立以商招商激励机制,对引荐项目成功落地的企业给予适当的奖励。

    针对“用地难”“项目审批难”“人才引进难”等问题,我市将着力解决土地闲置与土地超供、用地指标倒挂与土地浪费并存的问题,探索弹性供地、混合用地做法。通过建立企业创业孵化大楼,设立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对具有一定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的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予以补贴、扶持;通过机构改革在机构改革中设立市行政审批局,推动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次、一网”办理,实现企业办事只需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个窗口递交材料、一张审批网就可办成所有事项,并实行行政审批动态监控、留痕、反馈制度,设立企业营商意见建议及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确保内部审批与外部监管无缝对接;通过资金奖补方式,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并协助做好高层次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服务;通过抓好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与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对接,采用订单式培养解决企业用工困难。

    同时,张美文还提出要建立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建立书记、市长电话直通和分管市领导项目任期负责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通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套路贷、金融诈骗、敲诈勒索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切实做到依法执行、文明执法,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壮大我市民营经济发展。

    张美文还对与会的民营企业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在助推万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二是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三是要在承担社会责任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四是要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风貌、新气象。为加快建设美好新万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万宁力量。

    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和省驻万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和民营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