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扫黑除恶造福于民 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王清云 文/图   时间:2020-04-21 09:18

    “乡村治,则百姓安。我们村的变化是立体式的,村干部团结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升村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万宁市万城镇长星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梁安国颇有感触地说道。

    长星村委会位于万城镇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辖有6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户籍人口954户3100人。近日,记者走进长星村村委会,入口处两大面背景墙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指着背景墙梁安国详细给记者介绍了长星村的新变化,自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长星村选优配强村委会干部队伍,坚持以“党建+”模式推动长星村各项工作,在稳定社会环境的同时,又进一步盘活存量村级资产,推进村集体稳定增收,带领建设乡村振兴,让百姓真正看得到、摸得着实惠。通过长星村委会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理、为民服务等不同类型品牌推进,长星村迎来了一次新的蜕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选优配强村三委干部

    创新党建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为着力破解长星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弱等问题,在铲除黑恶势力后,万城镇委镇政府通过选配长星村党组织带头人,任命该镇大学生村官梁安国同志为村委会书记,积极物色党性意识强、遵纪守法、群众基础好的青年党员作为村干部后备力量。

    前日一早,在长星村委会办公楼,全体村“三委”干部围坐一堂,开展学习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讨论会。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筑牢扫黑除恶基层堡垒,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振兴工作队队长担任副组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和村“三委”干部为成员。”梁安国说,长星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并采取“主讲+分组讨论”方式,定期组织支部党员举办学习研讨班,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和党性意识。

    “在定期交流会上,可以碰撞思维的火花,大家提出不同的看法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能够更好地去执行。”村委会主任符策云说,尤其是在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们看到党员团结一致,这是党组织带领后极大的改变,村党组织通过召开会议,听取大家的看法后,决定以村干部带头,党员跟上,群众自发组织加入的模式,带动了众多村民投入到共战疫情的防控一线,为长星村拉起了层层防控线,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次疫情防控村委会及时响应号召,一系列强有力的组织让我们都感到额外的安心,这不现在马上就要开学了,我们过来村委会给孩子弄个健康证明,特别的感慨,就是由于这些不同的群体的共同的努力,孩子们才能迎来开学日,真心为我们长星村委会工作人员点赞。”村民王大姐说道。

    不仅如此,在党建+脱贫攻坚工作上,该村16户58人享受的帮扶措施已经落实到位。提供5万元帮助2019年危房改造户解决建设资金缺少问题,加快工程建度,按照要求顺利竣工入住,完成验收;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上,通过每逢党员活动日必有清洁家园大行动,硬化道路等,通过党员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人,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这些“低头”可见的变化,长星村村民逢人便夸家乡的变化,村民们也展示了欣欣向荣的精神面貌。

    心系群众

    村委会为民排忧解难

    提起前两个月30亩龙眼销售难的问题,李亚雄至今还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龙眼园大部分的资金来源都是跟银行贷款而来的,并经过了一年的精心照料,面对新冠肺炎的影响,两万多斤的龙眼无果商收购,实在是特别的着急,那段时间整夜都睡不着觉,不知道如何是好。幸亏村委会了解情况后及时来帮忙,不然今年就要血本无归了。

    “李亚雄是脱贫户,贫困户自身能够激发内生动力自主发展产业,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疫情面前,村委会要竭尽全力保证脱贫户不返贫。我们通过多方的咨询,便联合青路书堂发起接龙团购,大家都非常踊跃的购买,实在是出乎意料。”梁安国说道。

    除了李亚雄一家,其他脱贫户在疫情期间的务工问题村委会也时刻地放在心上。在长星村集体经济长水村鳗鱼养殖基地上,脱贫户钟其发和符策芳正在养殖基地二期规划池边搅拌水泥、淘沙子。面对着烈日,两人也干得起劲。“很开心,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盼头。村委会时刻牵挂着我们,我们不能辜负村委会对我们的信任。”符策芳说道。

    原来,钟其发和符策芳平时主要依靠去建筑工地当水泥工赚钱,受疫情影响,工地没有开工,生活费用一下子就没了着落,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以及家人每月都需要花费的医药费都压在身上。“梁安国书记了解到我们这一情况后,就和长水村鳗鱼养殖基地的老板商量,安排我们在这边工作,一天150块,一天一结。”钟其发说。

    “说不感动是假的,现在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村委会也时刻为我们老百姓排忧解难,听取我们的心声,针对我们的困难,及时的帮扶,即使生活困苦,只要努力干活,日子将有一天会过得红火起来。”钟其发说。

    当前,长星村正把长水村鳗鱼养殖基地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突破口。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吕克强经过调研了解后,引导该基地转变经营方式,与村委会通过“村委会+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合作经营,扩大经营规模,为长星村村集体经济多样化,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来源,更好地带动农户生产增收。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