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举办莫同荣烈士牺牲95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万宁融媒   时间:2022-04-27 07:52

    4月25日,由中共万宁市委、万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万宁市委宣传部、万宁市委党校、万宁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龙滚镇党委政府承办的莫同荣烈士牺牲95周年纪念活动在龙滚镇新市村委会青山园村莫同荣烈士故居遗址举行。

    市委常委何平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应急局局长林靖,莫同荣烈士亲属代表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省民政厅、龙滚镇、琼海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中心、万宁红色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和我市离退休老干部、师生代表、消防官兵代表等参加纪念活动。当天,大家在莫同荣革命先烈纪念碑前深切默哀,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少先队员自豪地合唱了《我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消防官兵敬献花篮,全体在场人员在纪念碑前献上鲜花寄托哀思并绕行一周瞻仰纪念碑。

    何平川在缅怀纪念活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莫同荣革命先烈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追忆他的丰功伟绩。何平川表示,牢记革命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珍惜现在;弘扬革命精神,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未来。我们纪念和学习莫同荣烈士,不仅要缅怀他的光辉业绩,敬仰他的高尚品质,更要把他的崇高精神转化为推进万宁建设、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动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奋力开创万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莫同荣(1894——1927),海南万宁人。他自幼聪明好学,1923年考入北京大学。在京读书期间,在李大钊的教育下,莫同荣的思想成长很快,他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并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组织琼岛魂社、创办《琼岛魂》等刊物,向琼崖人民宣传革命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1927年当选为北京特别市党部执行委员会委员、农民部部长,同年4月6日在北京被奉系军阀张作霖的军警逮捕入狱,28日与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被秘密绞杀,时年33岁。莫同荣是较早去北方参加革命斗争实践的海南人,也是唯一一位受到李大钊直接培养,进而成为李大钊得力助手和亲密战友的琼籍党员。莫同荣烈士的孙辈莫宇说,受父亲莫礼秀的托付,他从92年就开始收集莫同荣烈士的资料,整整三十年。今天万宁市委市政府组织在莫同荣烈士故居开展烈士牺牲95周年纪念活动日,作为烈士的孙辈,他感到十分的欣慰,“我本人收集莫同荣烈士资料,就是为了弘扬先烈精神,教育激励后人”。

    在随后的纪念活动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老干部代表、莫同荣烈士亲属代表追忆了莫同荣烈士生平事迹和考证的史料,表达了对莫同荣烈士的深切缅怀。“因为我是龙滚人,我们从小就听父辈讲莫同荣烈士的英雄故事,很受启发。”万宁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符文说,我们在缅怀烈士的同时,更应该学习他的革命精神,更好地投身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热潮中去。

    六连岭革命纪念地陈列馆一角

“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今天,我们弘扬莫同荣烈士的革命历程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牢记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将革命烈士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参加完座谈后,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杨珺琪如是说。

    魏巍六连岭

据悉,六连岭北麓的龙滚镇,作为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万宁革命运动的中心。龙滚的红色村庄有96个,为革命牺牲而记载有姓名的烈士有253名,自始至终坚持革命斗争,创造了琼崖革命斗争与海南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莫同荣烈士对于我们龙滚来说,对我们万宁来说,是一个骄傲,同时我觉得对整个海南的革命史也是不可磨灭的这个贡献。”龙滚镇党委书记符海虹表示,“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我觉得新时期尤其是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而言,我们更应该是常怀感恩之心,同时,我们要常怀为民之心,要有奋斗之心,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作出一点自己的努力,我觉得这是我们追忆莫同荣烈士最大的意义吧。”

    文字:周皓颖

    摄影:许安雄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