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飞桨逐浪港北港 龙舟竞渡乐和乐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7-02-28 08:54

    2月27日,2017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在和乐镇港北港落幕。

    万宁美食引来八方游客

    清蒸和乐蟹

    6年来,万宁成功举办中华龙舟大赛等系列品牌体育赛事,城市知名度不断提升

    竞渡龙舟,祈福南海。2月26日、27日,在精彩的舞狮表演中,2017中华龙舟大赛首站在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举行,活动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前来,一览中国传统龙舟赛的风采。

    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每年这天,来自全国各地和我省各市县的龙舟队伍便齐聚万宁龙舟风情小镇和乐港北港,竞渡龙舟,祈福南海。

    特别自2012中华龙舟大赛首站赛在此举办以来,人气不断提升。如今,龙舟赛已成为海南文化体育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6年来,万宁成功举办了中华龙舟大赛等系列品牌体育赛事,不断提升万宁知名度的同时,城市品牌营销取得明显效果。

    千年古城常“竞”龙舟

    “连续4年了,每年的农历二月二我都带家人来这里看龙舟,听故事,感受东方传统文化,非常有意思。”来自内蒙古的候鸟王先生说道。

    “古老而时尚的龙舟运动一直深受万宁人民的喜爱,已经成为万宁重要的文化符号。”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说。在万宁这一座千年古城,龙舟文化传承发展的历史十分悠久,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一项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传统体育运动。自宋朝开始,万宁和乐镇港北港周边的村庄就保留着每年二月二和端午节赛龙舟的传统。

    多年来,万宁龙舟赛规模不断加大,从自发组织的娱乐活动,上升到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性中华龙舟大赛,经历了一个不断蜕变到成熟的过程。

    作为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中华龙舟大赛已经连续六年将首站赛事设在万宁龙舟风情小镇和乐港北港,这主要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

    万宁小海是海南最大的内湖潟海,航道长达1000多米,水深3米到5米之间。每年3月至6月期间,港北港内的风力不大,内海向外海的水流量比较缓慢,是一处难得的赛龙舟的天然良港。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使得万宁和乐港北港声名远扬。在2015年3月21日举行的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上,和乐镇也藉此被中国龙舟协会授予了“中国龙舟小镇”的荣誉称号。

    城市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我们从央视上看到新闻,知道这两天有龙舟赛,所以早早就做好了准备,组队过来港北观看。”来自甘肃的韩阿姨开心地说,以前每年她只能在电视中才能看到这样大型的比赛,没想到这次来到万宁度假,除了能感受万宁的山和海,还能在现场观看如此精彩的比赛场面。

    “为把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打造成为海南具有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之一,万宁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办赛,龙舟体育和龙舟文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万宁市政府副市长王如龙说。“加上近年来在央视等强势媒体的大力宣传下,人们纷纷将目光聚焦到了万宁和乐这个龙舟风情小镇上。”

    在浓厚龙舟文化氛围的熏陶,以及央视等强势媒体的宣传推广下,万宁的龙舟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加上近年来万宁一直以建设文化万宁为目标,加快发展具有万宁特色的文化体育事业和产业。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体育赛事,培育打造了中华龙舟赛、环岛自行车赛、以及冲浪赛等大型品牌体育赛事,大大提高了万宁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事实证明,连续举办6届比赛,万宁收获颇丰,央视每年都对赛事进行直播,国内外媒体相聚万宁进行高密度的宣传,扩大了万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到万宁看龙舟比赛,看海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的习惯。

    清新旅游胜地引客常来

    赛事除了提升知名度,更引来众多游客。

    “家乡知名度提升了,游客也多了起来,加上这么热闹的龙舟赛,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港北镇港兴海鲜酒家老板谭立雄说。连续举办龙舟赛后,港北地区的海鲜店天天高朋满座。

    多年前,万宁的港北只是一个小渔村,随着龙舟赛的不断举办,万宁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投入建设港北村当地基础设施,城镇面貌得到大幅度改善。如今,到万宁港北感受渔樵耕读,探寻古法煮盐,品味来自大海的奇珍美味成为一种旅游新时尚。当年的小渔村也因此摇身一变,成了清新旅游胜地。

    此外,随着和乐疏港大道建成通车,港北大桥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当地进行投资。

    “目前,已经有两家大型企业和万宁市政府签订招商合约。相信在未来几年,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酒店以及旅游相关企业入驻万宁和乐,为万宁的旅游发展增砖添瓦。”周高明表示,万宁是一座独具魅力的滨海花园城市和清新度假胜地,是海南岛东南部沿海一颗璀璨的明珠。借助赛事,游客除了可以感受风情独特、魅力飞扬的龙舟小镇,还能尽情享受万宁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竞技之美、美食之美!

    万宁通过龙舟比赛和旅游的相结合,有效地拉动万宁当地经济发展。2016年,万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395.6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总收入37.15亿元,同比增长5.8%。

    如今,多彩多情万福万宁,以“绿色万宁、蓝色万宁、红色万宁、开放万宁、文化万宁、幸福万宁”等“六个万宁”和“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为目标,依托龙舟赛等赛事推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看龙舟大赛品万宁美食

    “万宁美食实在太诱人了!”2月27日,在万宁市和乐镇一家海鲜店里,品尝过正宗的和乐蟹后,来自上海的揭韵女士在朋友圈里分享之后,引起朋友的羡慕,集体约定今年要飞到海南品万宁美食。

    在万宁,“看中华龙舟大赛,品万宁地道美食”已经成为每年二月二中华龙舟大赛万宁站的标配。

    万人空巷品美食

    2月27日,在和乐镇港北港,和乐蟹、港北对虾、后安鲻鱼、后安粉、东山羊、兴隆东南亚糕点、椰丝糯米卷、猪肠粑等万宁特色美食琳琅满目,美味飘香。大批美食集中展示,从而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万名游客到万宁品尝美食。如今,游客在欣赏赛龙舟的同时,还能品各种万宁美食,已经成了当地的一大特色。

    “今年参加美食展示的企业已经达到了四十家,此外还有5家和乐海鲜城,规模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万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海涛说,大批美食的参展,不仅丰富了活动的内容,还吸引大批食客前来品尝。

    万宁是一座独具魅力的滨海花园城市和清新度假胜地。这里不但旅游资源丰富,特色多样的美食也同样让人流连忘返。在万宁的和乐镇港北港,因潟湖小海造就了特殊的生态环境,自古盛产许多名贵海鲜。其中,以港北对虾、和乐蟹、后安鲻鱼等最为驰名。

    据民俗传说,在“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人们的食物都为龙身之物,各地也普遍把食品名称加上“龙”的头衔。吃水饺叫吃“龙耳”;吃面饼(烙饼)叫吃“龙鳞”;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而在万宁,吃后安粉,叫吃“龙须”。每年二月初二这天,吃龙须便代表着吉祥福瑞。

    特色美食丰富旅游内涵

    “万宁美食甲琼岛”。因为万宁的美食不仅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风的味道、时间的味道、阳光的味道、还有人情的味道。这些充满各种味道的万宁特色美食,不但深受海南当地人喜爱,也吸引了许多岛外游客前往品尝。

    “正是看到每年的龙舟赛吸引了这么多的外地游客,我们就选择了在这里开设海鲜酒楼,让外地的游客品尝我们万宁的特色美食。从去年11月份开业以来,生意非常火爆,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位于港北港的龙舟1号海鲜坊负责人潘群武说。

    “让游客欣赏精彩赛事时,尽享万宁美食。通过美食文化和文体赛事的相融合,能大大丰富当地旅游内涵,有效拉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美食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入结合,万宁正在海口中心地段积极筹备建设“万宁特色美食城”。通过海口作为省会城市的地域辐射作用,提高万宁美食的知名度,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到万宁旅游,努力实现万宁从“旅游驿站”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驰骋于水面爱万宁之美

    在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远远就听见有鼓声传来,放眼望去,队员们奋力划桨,动作整齐,气势如虹。在一阵阵催人奋进的锣鼓声中,龙舟如离弦之箭笔直地向前冲去,海面上激起阵阵浪花。

    在竞赛的队伍中,代表东道主万宁参赛的和乐龙舟队的划手们踏着鼓点节奏,激昂有序地挥动手中的划桨,舵手和鼓手们协调配合,整齐如一,气势十足。

    与经过专业训练的队员相比,和乐队的队员都非常特别——他们都是和乐镇上的渔民,且大多数都过40岁。为了展现东道主的风采,和乐龙舟队已聘请专业教练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除了水上集训,还结合岸上体能训练,苦练加巧练。

    万宁和乐龙舟队教练吴乃举介绍,和乐龙舟队在前期训练中,主要是针对比赛的赛程,五百米、一百米和两百米,每个赛程都要进行一次训练。每一次训练都是模拟真实比赛规则。就是这些一开始对比赛规格并不熟悉的渔民,经过了几年的练习和配合,形成了如今的强健的一支队伍。尤其是今年,和乐龙舟队自接到中华龙舟大赛的通知后,采取了多种实战方法,积极备战,经过初选、复选后,最终挑选出27名身强力壮、水性良好的健儿组成和乐龙舟队集训。通过近期的训练,队员们的默契度越来越高。

    “他们平时打渔,到了比赛前,大家就把龙舟赛作为第一重要的事,加强训练。通过龙舟竞技向全国展示和乐龙舟竞渡的传统文化,弘扬万宁人民顽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吴乃举说,为了支持家乡的队伍,群众还自发给队里送来了热姜汤补充能量。

    实际上,不仅是万宁的队员热爱万宁,从外地来参赛的许多队员,也因为这一次的比赛而爱上万宁。

    安庆师范大学龙舟队教练王老师说,“选手都是大一女生,她们第一次到万宁,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的阳光和大海,明年的比赛,我们一定还要来!”

    万宁市副市长王如龙表示,龙舟比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其更是一个品牌,万宁将打造龙舟系列主题旅游资源,在房地产、餐饮、交通配套等设施上,突出龙舟概念,弘扬龙舟文化。

    下一步,万宁有望发展龙舟宾馆、龙舟美食展览、龙舟旅游快速通道等一系列龙舟主题设施,把万宁的特色美食如粽子、和乐蟹、港北对虾等与龙舟旅游完美结合,设计旅游产品,拉长龙舟文化产业链,鼓励旅行社等组织机构开拓龙舟旅游,实现良好的游客体验,游客在万宁有望体验划龙舟、坐龙舟。

    相关链接

    万宁龙舟赛

    2012年2月22日—23日,2012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在海南万宁和乐镇港北港举行,来自全国的12支男队、4支女队参加。

    2013年3月12日—13日,2013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在海南万宁和乐镇港北港举行。全国共有12支男队和4支女队参加比赛。

    2014年3月1日—2日,2014年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在海南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组16支男队和4支女队,大学生组8支男队和4支女队,共32支队伍汇聚侨乡,展开角逐。

    2015年3月20日—21日,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在海南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举办,共有32支龙舟队参赛。同时,万宁市和乐镇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龙舟小镇”称号。

    2016年3月9日—10日2016年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在海南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举办。

    2017年2月26日—27日,2016年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在海南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举办。参赛队伍达36支。

(本版撰文/容朝虹 刘梦晓 洪宝光 黄良策 图/阮琛)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