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加大对扶贫夜校收看情况的抽查力度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昌德 子劲 昌兴   时间:2017-04-19 09:07

    为了确保扶贫夜校平台发挥很好的作用,近日,万宁各级领导加大了对扶贫夜校收看情况的抽查力度,检查各村参加夜校情况,并与困难群众亲切交流,认真听取困难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原因和真正的需求,为下一步部署全市扶贫工作做足功课。

    4月10日晚,市委书记张美文临时到访长丰镇大洲村委会,现场抽查该村精准扶贫电视夜校的组织情况,和贫困户一起观看第36期扶贫电视夜校,并与驻点单位干部及在场的贫困户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美文抽查扶贫夜校收看情况

    在当晚的座谈上,张美文强调,扶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一是要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优势,务必确保九年义务教育不落下一个孩子,特别是在鼓励孩子就读高中的同时,也要鼓励引导孩子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实现教育脱贫;二是要结合本地区实际,采取农户+合作社等方式,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特别是要针对当地槟榔黄化病的问题,积极发展椰子、咖啡等替代农产品种植,市政府将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支持;三是要积极参加打工脱贫,鼓励贫困群众到口味王槟榔加工厂打工。特别是兴隆地区旅游业即将进入淡季,一些酒店停止招工,贫困群众也可以选择到口味王槟榔加工厂打短工;四是要认真学习借鉴内地贵州等地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结合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和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利用本地的特色资源,探索发展乡村民宿旅游,在家门口脱贫致富;五是要坚持用好扶贫电视夜校这个载体,组织好贫困群众准时参加扶贫电视夜校,落实好签到制度,结合实际将电视夜校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本村脱贫的好措施好方法,让贫困群众能真正从扶贫电视夜校中“获利”。

    4月17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临时到访万城镇车头村委会,现场抽查该村精准扶贫电视夜校的组织情况,和贫困群众一起观看第37期扶贫电视夜校,并与驻点单位干部及在场的贫困群众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

    周高明和贫困群众交流

    电视夜校结束后,周高明与贫困户进行亲切交流,群众们纷纷踊跃发言。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周高明耐心地回答,当前,脱贫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外出务工,每个月市就业局都会组织劳务招聘会,我们驻点单位也会积极联系用工单位,多渠道的提供就业岗位给大家,有劳动力的要积极主动去外出务工,凡事符合条件的务工对象,政府都会每月补贴200元;居住在危房里的贫困户要抓紧选址,帮扶干部要抓紧完善报建材料,审批通过要抓紧动工盖房子,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政府每户补贴5万元。

    周高明说,做好脱贫工作,关键在于做好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对于精准识别,要全面摸底村里目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按照有关程序将不合格的人员要剔除出列,将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按有关程序列进来,做到不错帮一户、也不漏扶一户;对于精准帮扶,各帮扶责任人要在进村入户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的自身需求,结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十四大扶贫措施,实事求是的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甚至多策并举。在帮扶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激发群众的自身脱贫斗志,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只有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才能做到精准脱贫。

    4月17日和4月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明阳分别到和乐镇港下村委会和南桥村委会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吴明阳在南桥村委会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在港下村委会,吴明阳与和乐镇、村干部进行座谈,在听取镇、村干部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之后,吴明阳说:精准扶贫工作首先要解决贫困户的“两不愁”和“三保障”问题,重点是住房保障,针对申请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和乐镇委、镇政府要派人进行审核,督促贫困群众要尽快落实重建报建手续,跟踪帮助贫困群众完成危房改造;其次要合理引导贫困群众外出创业,充分利用剩余劳动力,响应“一人打工,全家脱贫”扶贫措施,和乐镇政府可通过开发岗位、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措施,帮助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还要积极带动贫困户参加合作社,发动本地创业精英和致富带头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可行性好、可靠性强的合作发展机制,实现了企业发展做大、农民脱贫增收的“双赢”目标。

    扶贫攻坚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全市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三个一开始”和“五个突出”的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全省脱贫攻坚的“万宁担当”,凝聚起打赢全市脱贫攻坚第二战的强大合力,确保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