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周高明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高鹏   时间:2018-02-08 10:21

    2月7日上午,万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多功能活动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200多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万宁发展大计,描绘万宁未来发展新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236人,实到代表222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张美文,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明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应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业高、蔡冰晶、李士尤、柳成荫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协主席卓林梅等大会主席团成员。第一次代表大会由吴明阳主持。

     

    周高明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7年政府工作情况,阐述了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2017年,万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9亿元,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4亿元,同口径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152.81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4亿元,增长12.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862元、13692元,分别增长8.3%、9.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2017年全年实现3366户13939人脱贫和7个贫困村整体出列,完成2017年脱贫攻坚计划任务的110.97%。城乡低保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450元和300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高于省规定标准发放。依托旅游酒店、槟榔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409个,转移农村劳动力8623人。

    2017年万宁增加投资2.7亿元推进124所248个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全市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省验收和国家认定。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二期进展顺利,和乐卫生院、兴隆红十字医院新医技大楼全面投入使用。25家镇级医疗机构“限费医疗”实现全覆盖,镇级医院精神类疾病住院按床日付费支付方式不断完善,就诊费用明显下降。

    2017年开工建设自然村道路431公里,窄路面拓宽316公里,县道改造58公里,危桥改造19座,交通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3.7公里,旅游资源公路7.4公里;港北大桥、万洋高速公路、太阳河大道等项目有力推进,龙凤路、莲兴西路、兴隆墟国道中心段改造全面完成。拆除违法建筑6.39万平方米,有效控制增量,实现存量零增长。新建垃圾转运站4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29%。全面取缔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打击取缔非法槟榔加工厂(点)80家,拆除熏烤槟榔灶2561个。完成造林6000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6%以上。36.9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完成划定,179宗闲置土地通过处置方案率和完成处置率分别为100%和90%。

    强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2017年侦破毒品犯罪案件365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02名。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年刑事案件发案下降21%,交通事故下降9.2%,火灾事故下降23.4%,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周高明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年。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实施“一带两区三组团”空间发展战略和“四轮驱动”产业发展战略,保护好万宁的生态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接待旅游过夜人数增长8%,旅游总收入增长1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2%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以上;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

    周高明强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抓投资拉动,不断夯实经济基础;(三)抓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万宁;(四)坚定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环保和生态建设;(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发展新动力和活力;(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年,万宁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每个镇选取3-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继续实施农民增收“三十条”,重点实施特色产业增收、就业创业增收、撂荒地复耕增收等增收行动,引导居民农民通过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共享农庄方式推进农旅结合,高标准建设兴隆咖啡谷、乐富、茄新椰子谷、百果山等一批共享农庄。

    2018年,万宁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化建设成果,建设10所薄弱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5所学校教师周转房、8所学校塑胶运动场;加强基础教育,装备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各类功能室、办公室设备。建设14个游泳池和1个游泳馆,开展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启动建设北师大万宁附属小学(幼儿园)和兴隆实验学校。努力增加高中学位200个。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确保以镇为单位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加强地中海贫血筛查,有效阻断地贫胎儿出生。开展妇女常见病筛查,力争定期筛查率达到60%以上。

    全面落实2018年10590人脱贫攻坚任务,并对前两年的脱贫户进行巩固。全面落实住房、教育和医疗三项基本保障,确保完成贫困户、低保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推进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着力解决好空壳村问题。

    会议听取了本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及说明,审查了万宁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万宁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各代表团还对政府工作报告、选举办法草案、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进行了审议。

    摄影:吴鹏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