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养羊+种草,军田村的独特致富经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时间:2019-08-27 09:25

    万宁东山羊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养羊+种草,军田村的独特致富经

 

    “喂了这批精饲料,再喂一批牧草,今天的饲养工作就结束了。”8月26日16时许,在万宁市北大镇军田村黑山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工人黄健飞夫妇俩正拎着饲料袋给基地里的黑山羊投料。这个基地里饲养的是万宁有名的东山羊。2018年3月,万宁东山羊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养殖基地包我们的吃住,一个月还给我俩6300多元的工钱。”黄健飞说。

    军田村是库区迁安移民苗村,人多地少、资源匮乏。2016年,万宁市政府与驻点帮扶单位省农业农村厅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在军田村发展东山羊养殖产业。

    据了解,军田村由7名党员带领贫困村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随后省农业农村厅整合了55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建起羊舍,购买了520只种羊,交由海南老羊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饲养管理。公司负责人高云林说:“企业每年按照1:1的比例,向合作社返还肉羊的收益。目前每年分红已超过60万元。”

    目前,军田村黑山羊养殖基地年出栏黑山羊近1000头,年产值约100万元,实现全年有羊出栏。基地还和海口一些商铺合作设立东山羊体验馆,向市民及游客推介东山羊,扩大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在黑山羊养殖基地的带动下,军田村已于2017年成功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黑山羊养殖还帮我们找到了另一条发展道路。”军田村村民陈高文带着海南日报记者到他的农田去参观,他的农田大都是一些以前的撂荒地,现在种上了一种名叫“王草”的牧草,“这些草就是供黑山羊养殖基地的,比水稻田的效益高得多,之前的5亩撂荒地如今一年能有3万多元收入。”

    军田村村民种牧草,由海南老羊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免费提供草种。在牧草收割时,公司还会安排货车及工作人员,免费帮村民打包收割好的牧草,再运回黑山羊养殖基地。为了带动更多村民种植牧草,公司下一步还计划引进收割、碾碎一体化机械设备,进一步减少牧草收割的人力消耗。

    “目前羊饲料除了有玉米等粗粮外,还会加入椰渣、椰子壳、中药等,让羊肉的口感更好。”高云林说,目前基地已经注册了“椰林羊”商标,下一步将借助东山羊这一品牌,冲击中高端市场。

    (本报万城8月26日电)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