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三转”转出项目“加速度”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袁琛   时间:2020-12-07 08:53

    12月的万宁,依旧暖阳正好,风景如画。一片翠绿之中,万宁京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立在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的种羊繁育场一片繁忙景象。

    这个今年8月才签约的项目,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快速落地。如今,这里已驯化了200余只母羊,并繁育了30余只羊羔。

    这个种羊繁育场是万宁东山羊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万宁市招商引入的重要项目。今年以来,万宁市围绕农产品深加工、体育产业、康养产业、海洋渔业经济4个方向开展精准招商,共接洽200余家企业,先后与湖南口味王集团、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北京涛尚科技集团、深圳市深装建设公司、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英国安泰资本等35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或合作框架协议,这些项目落地后将极大促进万宁市经济社会发展。

    万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万宁谋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万宁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全市通过“转作风”“转方式”“转机制”(以下简称“三转”),充分调动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用“三不两直”(不事先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不开会听取汇报,直接到基层,直接参与解决问题为原则)去解决问题,充分统筹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安排和早期收获”,以钉钉子的精神建设好万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贸港东风吹活万宁经济

    这些企业为什么选择万宁?

    “万宁区位优势突出。”海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宁位于东线中间,离海口、三亚位置都不远,去年底万洋高速开通,万宁距儋州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对于装配式建筑业务而言,极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2019年7月18日,海建集团第二个建筑产业化现代基地在万宁开建,全面覆盖我省东部的产能缺口,同时也进一步补充万宁经济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来万宁兴业的企业大多将目光聚向热带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高新技术、海洋产业等领域,正与万宁丰富的农旅资源相契合。

    8月8日,在万宁石梅湾,漫步沙滩、欣赏海景的游客三五成群。石梅湾一带凭借优美的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也聚拢了大批星级度假酒店,成为海南旅游的知名地之一。

    “围绕这些优势资源,我们结合自贸港政策重新梳理了招商项目,并进行专题招商推介。”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志斌介绍,2019年8月,市委调整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亲任组长,市长及市四套班子成员分别任副组长或成员,“招商引资为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

    今年5月,万宁市招商办通过主动对接市发改委、市资规局等相关部门,策划万宁市兴隆凤凰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万宁市世界华人华侨论坛永久会址暨兴隆热带花园5A景区、万宁和乐蟹生态产业园、万宁市海钓文化产业园项目招商4个招商项目,完成了上述4个项目招商说明书,向全球企业招商,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关注。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万宁市委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结合自贸港政策精心策划包装招商项目,促进经济发展。

    今年初,万宁市委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创新招商机制与方法,保持与企业的联系不中断。电话沟通、视频会议、短信邮件……通过“屏对屏”交流座谈会,有关部门密切对接了20余个项目,让项目洽谈不断档。

    优势资源加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红利,让万宁招商工作捷报连传。今年4月13日,万宁市集中签约了槟榔产业园系列、综合海洋开发、爱琴海购物公园商业综合体等15个项目,总协议投资达61.8亿元;7月13日,万宁市再次集中开工7个项目,总投资19.4亿元,同时又新增一批重点项目。截至11月初,万宁市今年已签约33个项目,协议投资额逾百亿元。

    位于万宁的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忙碌。

    项目引得进,也能落得下。在位于万宁市东澳镇的海南口味王东澳基地,工人在车间里紧张忙碌,车间机器“火力全开”。该项目二期于今年4月13日开工,于国庆节期间建成投产,为当地提供近2000个工作岗位,并进一步提升槟榔产能。

    万宁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签约的一批项目全部落地建成后,将有力推动该市商业服务繁荣和“三棵树(槟榔、橡胶、椰子)”经济发展,并以此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民生福祉改善,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力,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我们也将同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下半年瞄准长三角、京津冀地区进行招商,扩大对外招商力度。”

    “三转”夯实自贸港建设机制保障

    “从备案到开工,用时不到一个月,全公司都感到十分振奋!”在海南口味王东澳基地项目二期忙碌的现场,该工程相关负责人崔文斌满脸笑容地说,“能这么快开工,离不开万宁非常快的审批速度。”

    项目落地有多快?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审批用时仅9个工作日。“以前我在其他地方有过大半年都跑不下来的经历。”崔文斌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光速”拿证。

    这么快的速度从哪里来?“不论何时,只要打电话,总能找得到人。”崔文斌专门负责公司内各类许可申报,项目建设工期紧,他准备申请材料常到深夜,而在任何时间段,他都能顺利联系上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

    俯瞰万宁市万城镇。

    这也是万宁市“三转”工作带来的直接体现。“党员干部都是服务员,企业和群众的需求马上办,办就办好。”万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着重以问题为导向,从“三转”上下功夫,一是转作风,注重调查研究,用“三不两直”去解决问题;二是转方式,明确职责,学会“弹钢琴”;三是转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以钉钉子的精神建设好万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门帮他们改材料,写申请,节省企业的时间。”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王金水经常到项目现场,主动为企业列清单,24小时围绕企业和项目转,推动手续快速办理,让项目建设快速启动。“我们都是‘店小二’,做好服务就是职责。”王金水说。

    每一个在万宁落地的重大项目都有像王金水这样的专职“店小二”,并且每个项目都由一位市领导专门联系。为了切实满足企业的需求,打通项目落地的难点堵点,万宁市委以上率下,坚持以“三不两直”开展工作。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万宁口罩紧张,市委、市政府一边组建口罩生产线,一边密切联系企业,向华润、石梅湾、中国大唐、正大、红星美凯龙等企业送去8000余只急需的口罩,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让项目落得下、落得快,万宁市委还进一步完善协调服务机制,由市招商办为每一个招商签约项目担当企业和各部门协调沟通的桥梁,使企业在项目规划、用地、用林、用海、环评等关键审批节点和各相关部门形成无缝对接,并力争做到极简审批,为推进项目落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万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市委还建立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实行市领导分包责任制,做到每个项目有人盯,有人服务。

    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万宁市营商环境优化明显,市场经济活力愈发凸显。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163个,与去年同比增长32.7%。万宁市还被评为2019年中国百佳营商环境示范市县,当年新增市场主体8489个,与2018年同比增长达93.5%。

    聚焦“以商招商”推动全产业链招商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为万宁招商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杨志斌说,按照省里为万宁的定位,主要围绕热带农产品加工、旅游产业、海洋产业三大方面重点招商。目前,正在对接洽谈的有海建集团、香港黄河国际集团、海南神龟山旅游公司等30家企业。

    突出重点产业,瞄准品牌企业招商。万宁槟榔产业园是该市的重点产业园区,以槟榔、菠萝精深加工为重点,做大做强万宁槟榔产业园,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万宁市围绕槟榔产业园启动“点对点”精准招商方式,开展招商攻关、以商招商。万宁市领导带队赴湖南等地,考察对接口味王集团、湖南皇爷公司、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成功与湖南口味王、皇爷、和畅、伍子醉等12家企业签约,入驻槟榔产业园,意向投资达50.8亿元。

    万宁市除聚焦国内的龙头企业外,也瞄准外资企业进行招商,先后与正大、澳大利亚信达、安泰食品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签约。通过借助与国外招商组织的合作,通过云上招商的方式,整合资源,引入优质外资企业落户万宁。

    在招商工作中,万宁市一方面广发“邀请函”,另一方面也严格考察企业的资金实力、科技实力及产业发展信心。“项目签约要经过项目审查、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客观评价项目可行性,高度重视项目质量。”万宁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林凡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万宁也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我省12个重点产业,并结合万宁的定位,开展精准招商引商。

    下一步,万宁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当前规划,通过聘请专业咨询机构、专业人才来系统科学地论证山海联动、陆海统筹,促使兴隆园区和石梅湾区等实现联动发展,并高标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出优质招商项目。同时也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活动,采取上门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引商等精准招商方式,紧盯世界500强及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争取引进优质项目。

    “随着自贸港政策红利的释放,越来越多客商来到万宁寻找机遇,我们也坚持招好商、招优商。”杨志斌说,要实现这个目标,也需要建立一支专业素养强、熟悉政策及规划的招商队伍,“我们正在探索以人才柔性引进模式强化招商力量,尝试聘用企业负责人为招商代表、聘请在外商会成员为招商顾问,充分利用其丰富的人脉资源强化以商引商队伍。并在未来切实做好跟踪服务,争取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洽谈项目实现签约。”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