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寻味万宁】粿汤

来源:万宁发布厅   时间:2018-01-10 09:06

    粿汤 (又称米条汤)

    【主料、辅料】

    粿汤的制作原料,主要采用本地产的新鲜籼米、老椰子肉、红糖、姜和食盐。

    【制作】

    粿汤虽然是很普通的小吃,但费的功夫却不少。制作时,得先将大米泡入水中浸泡两小时左右,使米粒变软。然后,将米粒磨成浆装进布袋,用石头压干,取出白色的浆团,均匀贴放在葫芦瓢上,用线刮条弹入滚烫的锅中烧煮,待米条浮出水面。即可根据个人的喜好,加入椰丝和盐煮成咸味的米条汤,或加入红糖、碎姜即为甜米条汤。

    【饮食文化】

    粿汤是万宁大街小巷较为常见的一种风味小吃。籼米是我国出产最多的一种稻米,广东、海南、湖南、四川等省是主要产区,米粒细长,米质疏松,加工时,容易破碎,粘性小,胀性大,出饭率高是海南籼米的特点,也是老百姓选择它作粿汤的主要原因。但椰丝粿汤更受欢迎。刚出锅的咸味粿汤,汤汁浓稠,汤色乳白,煮熟的米条,犹如一条条泥鳅,陷在稠泥当中,形态可掬,心急的人,不待粿汤温度变凉,就会迫不及待地大口把汤汁连同米条一起吸进肚子,吃相非常可爱。性子慢的人,却是把汤汁连同米条一起吸进嘴里,慢慢嚼碎,才吞进肚子,但米条的嚼劲,不输面条,另有一番味道。

    追溯粿汤的历史,应以海南炎热的天气为着眼点,从海南的生活习俗开始。终年暖热无冬的海南,气候干燥,在一年的大半时间里,以大米为主食的海南人,通常吃的都是大米稀饭,非常单调乏味,就像北方人吃的白面条一样。如果有谁,能弄出一样既有稀饭般爽口解渴,又有滋有味的食物,那该是件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民以食为天,享受美食是天经地义的,聪明的岛民,经过长期的不断摸索,终于,做出了以籼米和椰子为原料的小吃粿汤。

    咸味椰丝粿汤不仅色美味佳,吃过后,还不像稀饭那么容易饿,从这不难找到它被人们所喜爱的原因,尤其是鱼米之乡的万宁,籼米饱满,椰子油多,做出的粿汤,当然不差。早餐、下午茶、宵夜时刻,粿汤是人们较为心仪的食物。特别是物资匮乏年代,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粿汤,那是多么令人激动的事情。

    粿汤中的大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等,具有补脾、和胃、清肺、益气、养阴、润燥的功效;椰子含有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及微量元素钾、镁等,味甘性平,具有补虚强壮,益气祛风,消疳杀虫的功效,久食能令人面部润泽,治小儿涤虫、姜片虫病。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