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文明村镇丨万宁万城益民村别样“升学礼” 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曾君倩 邓啸宇 陈文思   时间:2023-09-06 17:36

    近日,万宁市万城镇益民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升学礼”。这场升学礼以“益民·孝心青年说”为主题,邀请村内80岁以上的老人、部分中小学生、学生家长以及7名准大一新生,在树荫底下,伴着习习秋风,进行学习分享交流。

    活动中,考取理想院校的优秀学子们发表了孝心文化、寄语青春、学习经验分享交流等主题演讲,学生们向学长学姐提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家长及老人们表达了对年轻一代的衷心祝福和殷切期望,“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促膝长谈,这场“别样升学礼”既有金榜题名的“仪式感”,还卸掉了乡亲们“人情风”的重担,与“宴”相比,更加纯粹、深沉、美好,以实际行动引领节俭文明、向上向善的新风尚。

    “我觉得这次升学礼很有纪念意义,为我在升学之前上了很难忘的一课。通过这次升学礼,感受到了村民们对我考上大学非常真挚的祝福,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馈家乡,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京大学准大一新生吴炜彬说道。

    益民村村民吴育乾表示,以前的升学礼就是吃吃喝喝,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多,现在这种“文明升学礼”更有意义,既能让青少年们懂得孝亲尊师,也能让更多的孩子们向这些“榜样们”看齐,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

    “别样升学礼”是益民村以弘扬孝道文化促乡风文明的生动实践之一。近年来,在新组建的党支部带领下,益民村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孝心工程”,通过开展“家风家训进农家”“我向父母尽孝心”“关爱一个老人,团结一个宗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恶为耻、以善为荣的荣辱观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益民村的村民,大家都自觉成为孝文化的践行者、和谐社会建设的参与者。

    “这段时间,村里的党员干部都积极深入到各自的联系户中,引导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反对铺张浪费,很多村民都非常支持。”益民村党支部书记张小燕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万城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以“三联”网格化工作机制为抓手,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引导居民群众提高文明意识,以毕业季为契机,及时摸排、统计辖区考生名单,组织召开学生和家长集体座谈会,坚决杜绝大操大办酒席等行为,推进移风易俗。万城镇益民村、永范社区、周家庄社区等村(居)分别组织本村大学生到家族祠堂、议事长廊等场所,通过以家庭小聚会、家族茶话会、村(居)座谈会等新形式庆祝升学,用“集体升学礼”代替传统“升学宴”,共同遏制“人情风”“攀比风”,涵育文明乡风。

    万城镇纪委书记吴小媚表示,万城镇设立了专门的违规办酒席举报热线,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宴席等行为,对群众则以疏为主,强化宣传教育和引导。同时以“三联”网格化工作机制为抓手,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升学宴、喜事新办等文明主题活动,引导移风易俗,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文明意识。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