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著名训诂名家王宁受邀到凤凰九里书屋解读汉字文化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陈燕清   时间:2019-05-28 09:07

    古来汉字诸多意,一撇一捺自有情。5月2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在我市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与广大读者面对面“谈谈现代人的经典阅读”,解读“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并与读者们共同品评中国好书。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周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倪业高到场聆听讲座。

    今年已83高龄的王宁教授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领域有多项创建。在训诂学方面,她创立了理论训诂学;在文字学方面,创建了“汉字构形学”“汉字字体学”与“书写汉字学”。著有《〈说文解字〉与汉字学》《训诂学原理》《汉字构形学讲座》等。21世纪以来,她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有突出贡献,担任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组组长。

    讲座上,王宁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形象地向读者们讲述了汉字的由来、变化和含义。“独立的独字,由虫狗组成,一群的群,由君羊组成。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一只牧羊犬可以放牧很多只羊,所以代表少的独从狗,代表数量多的群从羊。”“有人说,狗不是会叫的吗?为什么沉默的默字,也从狗呢?”“那是因为,那是猎犬,咬人的狗是不叫的。”一个个常见的字,在王宁教授娓娓道来之下,似乎都变得生动起来,现场读者们无不听得入了神。

   

    讲座间隙,一段由王宁研究团队编策的讲解汉字演变过程的动画视频吸引了在场书友的注意力,视频用动画的形式,有趣生动地讲述了汉字的形成、变化和意义。王宁表示,视频的策划,是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孩子提起对汉字的兴趣,让孩子用更易懂易记的方式学习汉字,将汉字发扬光大。

    随家长来聆听讲座的五年级小朋友兰兰兴奋地说:“以前学习汉字的时候总觉得很枯燥,要写上很多遍才能记住,听了王老师的课,我觉得汉字其实很有意思,长大后我也要去研究汉字。”

    讲座现场,王宁还带来了自己所著、被评为2018年中国好书的《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与书友们分享、品评,更以对谈的形式,带着书友们走进《十讲》的世界。《十讲》共有十个章节,从第一讲的“汉字的起源”,到第十讲的“汉字科学与汉字教育”,讲述了汉字的发展演变、性质特点、字理结构等,让读者对汉字有更理性的认识,同时讨论了一些有关汉字的现实问题,回答了大众关于汉字的一些困惑,让读者更自觉地维护汉字的健康发展。“同一个汉字,古今异义不同,我们要追溯古汉字的含义,更要明白它在现代的意思。”王宁说。

    在提问交流环节,读者们踊跃提问。稚童的“王宁老师您不是女士吗?为什么他们叫您先生呢?”引发现场善意的笑声。年轻的语文教师提出了“如何更有效地提高学生对学习汉字的兴趣?”关心教育的母亲问出了“如何为孩子选择好书,规划孩子学习的路线?”王宁一一认真听取提问,并给予了详细回答。“传统文化,要迎合现代文化。”“不要总是读那些讲古的书,那是古代的教育方式和价值理念,我们的孩子生活在现代,就要让孩子成为现代化的孩子”。

    据了解,讲座是第十一届海南书香节名家海南行的活动之一,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华润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承办。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