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扶贫小说】第一书记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倪平   时间:2017-12-28 09:12

    【前言】为了营造浓厚的扶贫工作氛围,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即日起,万宁发布厅将连载万宁作家倪平的短篇小说《第一书记》,请大家阅读后积极在评论区留言,对文章进行批评指正,留言可以是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看法,还可以是对于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以此文献给万宁52位扶贫第一书记和更多像严笑一样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扶贫专干和驻村扶贫干部,你们辛苦了!

 

    作者简介:

    倪平,(笔名万音),男,汉族,海南万宁人,大学本科毕业,中共党员,政工师职称。当过知青,曾在农业、工业、新闻、金融、公安等部门任过职,还在《海南特区报》《海南科技报》等报当过记者、记者站长、特约记者、特约撰稿人,共发表各类题材稿件3660篇。所撰新闻、散文、小说、报告文学、杂文、论文、电视专题片脚本等作品,分别被《中国散文家》《海南日报》《今日海南》《凤凰网》和全国多家报刊、网媒采用。其部分金融论文、报告文学和新闻作品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作者现为海南政策性金融系统职员,系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海南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第七届万宁市政协委员、第一届万宁市作家协会理事、万宁市文学联合会会员、万宁市民间艺术家会员、万宁市孔子协会理事、万宁市乡土文化研究会理事,万宁市摄影家协会顾问、原万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拟计划出版各种题材书籍8部,现已有88万字《绿水青山》(散文小说集)、《南海涛声》(报告文学集)、《警徽闪烁》(警营走笔集)、《荧屏印记》(电视脚本集)和《五味杂陈》(时评杂谈集)等5部专著出版。

   

    (序)

    时间追溯到2016年冬,在威宁市一次全市性的扶贫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方海涛坐在主席台上,对着话筒铿锵地说:“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中央要求我们在2020年要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要彻底解决。我们要切实增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

    大会会场庄严而神圣,巨大的电子屏幕背景上一行红底白字幕徐徐滚动着:“威宁市扶贫工作攻坚动员大会”13个大字,方海涛书记准确分析威宁市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用数据深刻诠释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抓住贫困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诉求,针对影响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制约,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要求严把验收退出关口,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脱贫的实效性。方海涛书记还联系实际分析了威宁市农村的贫困现状,实事求是地指出实现威宁市脱贫目标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存在的差距,提出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及计划向农村派驻第一书记等一系列扶贫工作的新设想和具体实施意见。整个会场画面都投影在背景的彩色屏幕上,使会场具有一定的现场感和震撼力。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威宁市自机关各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干部、还有教育、卫生系统的教师、医务人员等约300多人。严笑端坐在会场前排,这位书生出身的青年,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记得密密麻麻。他时而抬头听方海涛书记发言,时而埋头沉思做好笔记,将方海涛书记对这次扶贫工作所做的重要讲话、主要内容都详细地记录下来。

    方海涛书记最后充满信心地说“我相信这批扶贫工作队下去后,每位队员一定会脚踏实地,克难攻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成绩,向市委、市政府报喜!”话音刚落,下面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会议结束前,市委副书记戴文虹走上主席台,将这期下乡扶贫工作队员名单公布。严笑的排名是第3批30名工作队员中的第5位。只听副书记戴文虹对着话筒说:严笑,威宁市安然中学现任教师,经市委组织部研究决定,选派到尖峰镇道岸村委会担任第一书记职务。戴文虹副书记说完,又强调纪律说:“市委要求所有下乡的第一书记必须在2017年1月全部带行李下乡到位。”

    (1)

    那天,我正好到尖峰镇道岸村采访,怎么也想不到严笑在这个村当第一书记。他是去年刚从天津南开大学毕业分配到威宁市安然中学当高中语文教师的。这刻的严笑满身泥巴,头上戴一顶脱了色变得青黄的草笠,几乎白里透红的脸蛋和肌肤变得黝黑了许多。这次若不是他先开口叫了我名字,凭他这身装束,我真的不敢认出他就是我认识好友严笑啊!

    前面大榕树底下是间简易小店,面积不大,就10来平方米,摆几张简易的桌子。一缕阳光从密密麻麻的榕树叶子间直射下来,照亮着店里桌子上几个曾用过的茶杯子。看样子,这就是严笑到道岸村后,常来开会、座谈和讨论问题集中的地方。刚才,严笑和道岸村老支书张伯等班子成员,刚开完会研究有关芋头种植问题的会议,现在开会的人刚刚散去。这不,我和严笑、老支书张伯3人又坐下来,开始新一轮交谈了。

    严笑告诉我,他是今年初被市里选派到尖峰镇道岸村委会当第一书记的,市里对扶贫工作抓得特别紧,提出下一步要攻坚克难,精准扶贫,在既定时间完成扶贫任务,都立下‘军令状’了。严笑说,“当教师也不例外,扶贫人人有责啊!我被物色派驻道岸村,还被市委任命为该村的第一书记呢!”

    “来道岸村委会之前,我的女朋友伊恋还和我大闹了一场,说什么不管我是当第一、第二书记都不同意我去那贫困山村去。要么是我去当我的书记,要么与我分道扬镳,她再找个男友在城里过。”严笑向我诉苦说。

    我知道伊恋是严笑的大学同学,她长得腰细眼圆,肌肤嫩白,水灵灵的眼睛,特别惹人可爱,她平日头理着绒发,戴着隐形近视眼镜,爱笑、温柔、含蓄、富有人情味,她是个人见人爱的青年女教师,在校园里与人交往显得热情、睿智、大方。她的教学办法与众不同,有几个科目在校内是获过奖的,深受学校和学生们的好评。然而,最主要的还是在大学读书时,她还是男同学们默默追求的对象呢。

    严笑随着各单位下乡到各村任第一书记的同事一起下来了。他拿着简单行囊,坐上开往山区的中巴客车,颠簸了3个多小时山路,终于到达道岸这穷乡僻壤。伊恋那天没有陪他下来,到了目的地严笑被安排在村里驻扎下来。老支书张伯张罗着上前接过严笑的行李说:“严书记,你就住在村委会吧!今后我们在这里召集大家集中也比较方便”。

    严笑说:“老支书张伯在道岸村已当了几届村支书,为人厚道,熟悉乡情,德高望重,在村中享有一定信誉。”市里这次派扶贫工作队进驻,任命严笑为第一书记,张伯是一千个赞成!下来后张伯积极支持、沟通、配合。他说:“市委的精准扶贫,是解决农村人口贫困摆脱贫困的大事,又配备第一书记下村来协助我们工作,这是我们道岸全村和每个老百姓最高兴的事了。”

    正说着,严笑的电话响了。

    “伊恋你好!有事吗?我现在乡下道岸村。”“没事就不能打电话了?!”伊恋语气有点生硬地说:“是这样的,我想问你一件事,上次我们一起去教育局办理我教师转正的事,为我办事的那位郭干事你还记得吧?”

    “我当然记得,哦,他叫郭阳,在市教育局人事科当干事,他的老家就在我下乡的这个道岸村呀!”严笑回答说。

    伊恋继续说:“是郭阳来找我,说是关于我转正的事,局长会议昨天已通过,正式文件本周就印发。那天郭阳专门给我来电,还托我为他办一件事,叫我与你说说情,将他家列为扶贫困难户来重点扶持。”

    “这事我得经过大家讨论才能定,这样吧,你让我先了解他家的情况,通过村委会讨论,报镇里后看看再定?”严笑说,“我就顺便告诉你,重点扶持户推荐是要事实求是,经群众推荐、公开公平提名的,要在村里公示,经镇委审批才能确认,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

    伊恋见严笑态度不支持,就说,“严笑,你怎么当了‘第一书记’就这么难说话了?连我的账你也不买?”

    “扶贫是件严肃的事情,马虎不得,不管是谁我都得按政策来办。不然,村民会有意见的,对不起!”严笑认真地答道。

    伊恋见严笑不买她的账,气得满脸通红,一下子挂断电话,严笑只听见对方手机里传来了“嘟…嘟…嘟…嘟…”的声音……

    预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