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告别占道经营拥堵不堪 双创让万宁老街焕发青春活力

来源:万宁时讯   作者:许振望 文/图   时间:2019-07-19 10:22

    万城老街商铺门前三包落实较好

 

    作为万宁的商业老街,朝阳街、新街和南门街等街道曾经长期被各类摊点霸占,拥堵不堪,屡屡被市民吐槽。然而,在万宁开展“双创”工作后,这些街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变得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双创让老街居民住得舒心

    “‘双创’期间,社区的街道得到修整,糟心社区变成了街里邻居口口称赞的宜居社区。”居民邓荣昌这么评价。居民出行更方便了,破烂无人居住的房子也得到了政府的修缮,街道上每隔50米还设置两个果皮箱,街道变得更干净、整洁了。杨秋霞是万城朝阳社区朝新街居住10多年的老居民,看着老社区日益变成了“新社区”,她感叹“双创”带给街坊邻居的美好变化,“街道环境变得干净了,整洁的市容市貌,人人都喜欢”。居民梁秀慧的最大感受是“老鼠、苍蝇都少了。”她说,现在街道几乎每天都有人进行卫生监督,环卫工人随时清扫,街道变得干净整洁,傍晚大家都喜欢在家门口乘凉,感觉特别舒适。

    居民王颖告诉记者,社区主任书记经常到家里来,给大家做“双创”的思想工作,还经常组织大家清理街道小广告、卫生死角等。如今,每家每户都有社区派送的生活垃圾桶,居民改变了门前堆积各种生活垃圾习惯,整个街道从里到外都焕然一新了。

    “如今,对街面卫生要求很高,我们要更努力。”正在南门街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林凤清说,路面只要有垃圾就要马上清扫,她只能抽空喝点水,但是看到整洁的路面,她就觉得辛苦没有白费。

    朝阳街规范整洁变化惊人

    近段时间,路过朝阳街的市民惊奇地发现,街道有了新变化。长期以来这里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地占道为市的摊点已全无踪影,昔日脏乱差的路段如今十分干净,秩序井然。

    万城朝阳社区背街小巷卫生干净

    7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朝阳街进行走访,一路上没有发现乱摆卖和占道经营现象,商铺店铺经营井然有序。“这里是万宁最繁华的街道,每天一大早,方圆几十里的老百姓,都要来这里赶集,远远近近的乡民,卖的买的全都在这里。在万宁开展‘双创’工作以前,这条街道长期被流动摊贩霸占,脏乱差问题非常严重。”在朝阳街上经营理发生意的张小姐告诉记者,以前因各种摊贩堵路,她的生意一直不是很好,如今,这条商业老街通畅多了,人流也随之增多,所以生意也变得好了很多。

    朝阳街呈东西走向,街道长500米,街道两旁云集了100多家商铺,热闹非凡。一度引来近百家流动摊贩前来争抢人气,占道经营,再加上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混行,人车拥堵,市民购物不便,而且环境不好,影响市容市貌。正带着孩子在朝阳街购物的杨小丽告诉记者,现在的朝阳街干净整洁,看着就让人心情愉悦。

    那么,朝阳街为什么有如此变化呢?记者了解到,万宁市“双创”动员大会召开后,辖区单位采取措施对朝阳街“脏乱差”的顽疾进行全面整治。挂点单位朝阳社区以及市综合执法局等各责任单位,安排工作人员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23点在现场进行巡查,通过宣传、劝导等方式,向大家讲解“双创”工作的必要性,与各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对流动摊贩非法占道的行为予以取缔。

    双创让老街焕发青春活力

    “老鼠少了,地面垃圾也少了,买菜相比以前舒适多了。”正在东门市场买菜的市民林雅丽认为,老街的变化还表现在老市场的变化上。以前老鼠大白天都会在市场里乱窜,现在有专门的清洁工人,只要看见有垃圾就会打扫干净,市场变得这么干净,这让她很震惊。在东门市场卖鸡蛋的吴彩云告诉记者说,东门市场在“双创”后变化很大,墙面翻新了,水泥地也改造成了地板砖。此外,分门别类的市场内部规划也做得特别好。

    如何规范东门市场秩序,取缔各类违法占道的摊点?负责此路段管理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没少费工夫。该局制定“定人定岗定责”制度,成立夜间巡查队,昼夜不间断地巡查,同时成立由街道社区、城管、公安、交警、市区包点单位组成的“五位一体”整治小组,对城管人员进行调整交流,打破城管与商户的“人情网”。强化市场商铺落实“门前三包”的自觉性,成立处罚组,每天不定时巡查监督,对不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的商铺及驻区企业、单位进行严管重罚。所以,才有了现在这样干净整洁的环境。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