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扶贫路上 | 杨体芬:矢志初心劲如草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20-12-07 09:21

    乡野间,有一群普通的人,他们常年在阡陌纵横的村道上忙碌奔波,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寂静偏僻的村庄里。炎炎夏日,漫漫冬夜,忍受困倦与蚊虫叮咬,多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只为扶贫事业有所起伏好转。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扶贫人。

    图为杨体芬和贫困户共同测算2020年收入,宣讲相关的扶贫政策。

    万宁公路分局派驻礼纪镇太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自驻村以来,紧绕“十抓十好”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级办公场所、太阳书屋和党建长廊。党组织阵地建设工作突出,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获评2019年度万宁市“五星级”党组织和省级农村党建示范点。同时,工作队主动作为,抓住机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金太阳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重点打造集菠萝蜜生态种植采摘、休闲农家乐、骑行旅游等一体化共享农庄项目。另外,工作队不忘为民办实事,积极争取“美丽乡村”“村村通”等道路专项资金改建硬化村内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绩斐然,有目共睹,2020年10月太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优秀工作队。

    作为工作队的一员,“尽己所能”,是杨体芬5年来的工作写照。用他自己的话说:“扶贫路上发生的急难险事,自己会尽职责解决好,解决不了也会尽可能想办法帮到。”他不厌其烦先后走访18个村民小组,与党员、村民代表座谈,完成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及负债建房排查整改工作;除了完成帮扶的7户贫困户工作,还积极协助中队长完善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案资料,积极对接就业部门落实岗位,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2020年正月新冠肺炎来袭,他星夜坚守防控疫情工作,同时兼顾刚完成心脏搭桥手术的父亲生活起居,寡言少语的他,从不多言一句。5年来,从一开始对扶贫工作的无谓无知,到如今携手工作队友奋战在扶贫一线,常年风餐露宿,脸上逐渐被晒得黝黑,他却笑称,黑点才健康。

    图为杨体芬受邀参加南广播电视总台脱贫致富夜校节目录制。

    矢志初心劲如草,从护路人到扶贫人,岁月悄无声息的流淌,磨砺出他壮实的身材和强大的内心,磨不透的是一颗助农致富的炽热决心。多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如今换来的成绩让他体会到从事这份工作的自豪,也见证了他平凡岗位上那不平凡的表现。2020年12月3日下午,杨体芬受邀参加了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脱贫致富夜校节目录制。节目中,杨体芬详实解读了"党建+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交流分享了菠萝蜜种苗种植、技术服务及品牌建设等工作经验。他表示,扎根扶贫事业5年,与贫困群众守望相助、助农致富成为了自己人生长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一种超乎亲情的战友情。在他看来,每一位扶贫人,都是当代可敬可爱的人,他们同所有一线的扶贫工作者协作发力、合力攻坚,他们值得尊敬。

    乡村是大地的净土,是徜徉在山川里的风景,每一个人,都是扶贫路上的指引人和守护者,这是责任,也是使命。我们诉说脱贫攻坚的战果,也要不忘抒写对这群扶贫人的敬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论是护路人的韧劲,亦或是扶贫人的不懈,都应持续倾注于脱贫攻坚事业建设中,积极参与,较劲不歇,从不缺席!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