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委书记点赞好农妇冯礼菊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来源:万宁融媒   时间:2022-02-28 17:29

    20岁入嫁,38年坚持和守护着一个家庭。她,冯礼菊,今年57岁,万宁市后安镇曲冲村人,身为儿媳的她一人照顾着3名患病亲人,用勤劳的双手托起家庭的希望,用无私的付出让公婆安享晚年。

   

    冯礼菊正在交谈中

    1984年,冯礼菊和丈夫文明山成婚。婚后,她与丈夫育有3个儿女。平日里夫妻俩孝敬公婆,待人友好,辛勤耕种家中的几亩良田,一家八口生活过得虽不富裕但也幸福。

    照顾病重婆婆

    2011年夏,正是村里耕种忙活的关键时期,冯礼菊既要忙农活又要照顾家庭,每天早出晚归,一天中既要做一家老小的三餐,又要打理家务和菜地,家里家外的活把冯礼菊忙得团团转。

    80多岁的婆婆身体一直都不好,患有哮喘,时常也去看医生。过一阵子,婆婆病重,卧床不起,丈夫文明山又要去田间干活养家糊口,文明山的其他兄弟姐妹各自有家庭分居在外,照顾婆婆的重担就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

    为了让丈夫安心忙自己的活,冯礼菊说:“我是你的妻子,婆婆就是我的妈,照顾她也是我的职责,应该的。”从此,冯礼菊独自承担起照顾卧床婆婆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两年,直到婆婆去世。

    伺候卧床公公

    2014年,婆婆刚病逝不久,80多岁的公公又突然摔倒导致瘫痪,终日卧床不起。为了这个家,冯礼菊主动和丈夫商量,丈夫主外养家,自己则照顾家里和老人的生活起居,有空闲的时间也可以下到田间帮忙。冯礼菊说道:“困难是暂时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我们的日子就有奔头。”

    往后的每一天,冯礼菊早上天还没亮,她就已经在厨房忙碌了。厨房是一间被熏得发黑的破旧平房,只有简单的厨具和堆在角落里的干枯柴火。冯礼菊早早做好早饭,喂完瘫痪在床的公公后,她又拿起了农具奔赴到田地里干活。接着又匆匆忙忙赶回家中给家人煮好饭,喂饭给公公,照顾好一家人的吃喝后,冯礼菊开始洗衣服,倒屎倒尿,打扫家里卫生……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冯礼菊才有自己的休息时间。

    “那时候爷爷脾气不好,时常发脾气,我妈也不计较,每天都帮爷爷擦身子、换衣服、翻身、按摩,每天都会冲一杯咖啡给爷爷喝。记得有一次,爷爷病重大小便失禁,我妈叫上我爸一起去帮忙,可能味道太大,我爸刚进去收拾一会儿就跑出来吐了,我妈一个人在爷爷房间里收拾,换了好多盆水来擦拭,我记得很清楚。”冯礼菊儿媳说道。

    “礼菊呀,真是个好媳妇,一年到头忙个不停,不是在田地里,就是在家里照顾卧床公公婆婆,不是亲闺女更胜似亲闺女呢。”在后安镇曲冲村,谈起冯礼菊,村里的人无不被她的孝行感动,大家都称赞她是村里的好媳妇。

    冯礼菊不怕苦不怕脏,为的就是能把老人照顾得好一点。冯礼菊就是这样任劳任怨地照顾着生病在床的公公长达8年,直至公公2021年12月病逝,享年93岁。

    冯礼菊老宅,公婆原房间

    关心患病大哥

    丈夫哥哥文荣山,特困户,无妻无子,生活困难,身患哮喘病。近年来,哮喘加重,犯病期间每天都需要卧床吸氧。文荣山因年轻时触电加上患有哮喘病,无法做重工,无经济来源,靠政府发放的特困金生活,2021年中下旬通过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新房。

    冯礼菊见大哥无经济来源,便叫上大哥一同吃饭,这一吃就是十几年,近年来文荣山身体情况越来越差,冯礼菊便主动将一日三餐都给大哥送了过去。冯礼菊起早贪黑,忙前忙后,虽然家里并不宽裕,但她还经常饭前询问大哥要吃什么菜,变着花样给大哥做饭。近日天气转冷,半夜里冯礼菊总不忘起身查看大哥的身体情况,经常给大哥盖被子,为了防止大哥感冒致使哮喘加重,冯礼菊还特地的去买了一台电热风扇,自家都舍不得多购买一台,生怕大哥着凉了。

    冯礼菊为大哥整理床铺

    邻里纷纷称赞

    家中“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俗语并没有在冯礼菊身上应验。

    自1984年冯礼菊嫁入文家以来,婚后几十年,冯礼菊夫妇起早摸黑,依靠自己的努力终于在2011年建起了一栋两层小楼房,向家中亲朋好友借了20万元,两人勤劳朴实、省吃俭用,一边照顾家中父母和大哥,一边支持3个儿女上学,如今已将全部债务还清。

    “要是没有她,我的这个家早就散了,一家八口,三个病人,三个小孩,是她在背后辛勤的付出,才换来的我的这个家”。丈夫文明山动容地说道。

    提起冯礼菊,邻居们纷纷夸赞。邻里说:“照顾病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可能一两个月还能坚持,但像冯礼菊这样的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是真不容易啊。”

    冯礼菊和丈夫文明山合影

    “感谢党的关心,非常感谢”

    近日,海南受强冷空气影响,天气极其寒冷,为确保群众平稳地度过严寒天气,2月22日,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为困难群众“送温暖”时来到文家开展慰问,了解到冯礼菊孝老爱亲的行为后表示赞扬。

    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看望文荣山

    贺敬平说:“在一个家庭中,冯礼菊能够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着对家庭的信念,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的美德体现在一天天、一年年的平凡又简单的生活中,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值得我们每一位学习。”

    “感谢党的关心,应该的,非常感谢!谢谢!谢谢!”冯礼菊连声道谢。

    微评论:

    孝老爱亲,德本首善。冯礼菊,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照顾三个亲人十余载,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亲情大爱,用自己一生的正言正行,传递正能量,感染一方人,温暖一座城!

    通讯员:韦肖肖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